人民网>>国际

  

“抗击疫情,我们一定取得成功”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4年08月12日0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医生在为患者义诊。
  中国援几内亚医疗队提供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8月10日发布消息称,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此次西非埃博拉疫情死亡率约为55%,但几内亚疫情死亡率高达75%。

  尼日利亚《国家报》网站11日刊文称,尼日利亚卫生部长丘库同日向外界表示,一名尼日利亚护士经检测感染埃博拉病毒,尼日利亚境内埃博拉感染者数量已达到10人,其中两人死亡。利比里亚原定于10月14日举行参议院特别选举,利比里亚国家选举委员会日前宣布,受疫情影响,计划于8月12日开始的选战和最终选举日期都将被推迟。

  科特迪瓦政府10日发布公报称,科特迪瓦政府决定即日起暂停科特迪瓦航空公司飞往出现疫情国家的航班,并禁止各航空公司搭载出现疫情国家乘客到科特迪瓦。公报称,所有从科特迪瓦经济中心阿比让国际机场入境的旅客需要测量体温,科特迪瓦所有边境口岸将加强卫生检查力度,政府将成立特殊机构专门收治疑似感染者。

  当地时间11日上午,塞内加尔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如何应对埃博拉疫情。塞内加尔卫生和社会行动部长塞克当天向外界表示,塞内加尔境内尚未发现病毒感染者。塞内加尔通讯社同日报道称,塞内加尔政府虽然暂时不考虑关闭与邻国边境或暂停飞往相关国家的航班,但还是决定加强措施,对所有到港的飞机和船只及人员进行系统检查。

  布基纳法索《国家报》10日刊文称,埃博拉病毒被发现多年,但始终未被重视,非洲每次都是在情况失控后才做出反应,相关国家和组织需要好好反省。

  “疫情的迅速蔓延让当地医生和普通民众措手不及。一开始,当我们戴着口罩、手套‘全副武装’地出现在医院时,还有当地医生感到好笑,认为病毒离大家很遥远,但当医院有医生感染病毒后,所有人都紧张了起来”,中国援利比里亚医疗队队长周永军对本报记者说,埃博拉病毒目前无药可治,确实令人担心。“家人、朋友和单位领导都很关心我们的情况,我现在基本每两天给家里报个平安,让妻子和孩子放心。”“国内的卫生专家将马上到来,这减轻了我们的心理负担,我们会积极协助专家组的工作。”

  “中国朋友不远万里派专机运来疫区最需要的医疗物资,我们很感动。几内亚医疗物资缺乏,我们非常需要外界的帮助,中国的援助物资将很快分配到各级医疗单位。”中国—几内亚友好医院院长卡马拉11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我知道数名中国卫生专家会派到几内亚,他们将和我们一起工作,给我们带来中国的防控经验和建议。”卡马拉说:“中国医生很敬业,在严重疫情面前不退缩,与几内亚医生并肩作战,他们发挥了积极作用。两国医生相互关心,大家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一定会取得成功。”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2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