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岁寒知松柏 患难见真情(钟声)

2014年08月11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是中非开展时间最长、涉及国家最多、成效最显著的合作项目之一,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的国际主义援助之一

     

  非洲埃博拉疫情严峻,约80位来自中国的白衣天使坚守岗位,恪尽职守。8月10日,中国向埃博拉疫情严重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西非国家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启运。这是继今年4月向非洲4国各提供价值100万元人民币防控救治物资后的第二批大规模援助,总价值达3000万元人民币。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称赞道,中国政府真正响应号召,提供的支持对当地防疫工作十分重要。

  自埃博拉病毒暴发之初,中国援非医疗队就积极参与防疫治病。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第一例感染者就是在中国—几内亚友好医院接受治疗的。中国驻利比里亚医疗队今年4月曾给当地医生开展埃博拉病毒防治培训,5月底又前往居民社区义诊,宣传预防知识。对照一些国家口头上宣称帮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却早早撤走本国医生,又召回驻疫区国外交官的做法,中国的援助行动备受赞誉。

  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是中非开展时间最长、涉及国家最多、成效最显著的合作项目之一,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的国际主义援助之一。50多年来,中国先后向非洲51个国家和地区派遣了医生约2万人次,救治了数以亿计的非洲病人,为非洲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曾有南非媒体评价说,来自中国的“龙的礼物”既实际又慷慨,其中一件默默送了半个世纪,这个“礼物”就是中国对非医疗援助。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50多年来,中国援非医疗队像珍珠般洒落在非洲大地上,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在马里,一位医疗队员在为一名艾滋病人做手术时,病人的血意外溅进她的眼内,在做了及时处理后,她仍然坚持为病人做完手术。术后她嘱咐同事,如果自己染上艾滋病就不回国了,死后葬在马里。据统计,有2/3以上的医疗队员都感染过疟疾、伤寒,有的甚至反复多次发病。50多年间,中国援非医疗队总共有962人获得受援国总统颁发的总统勋章或骑士勋章,也有50名医疗队员因公殉职,大部分长眠在异国他乡。

  我们更不能忘记,每当中国人民遇到困难,非洲人民都及时伸出援手,给予无私支持与帮助。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利比里亚、几内亚、塞拉利昂、赤道几内亚等非洲国家在自身还不富裕的情况下,向中国提供了6400万元人民币的捐助;青海玉树严重地震发生后,刚果(布)政府一次性向我国捐款1600万元人民币,为灾区援建了一所学校。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中国和非洲彼此真诚践行对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的承诺。携手迎战埃博拉,这是中非传统友谊又一个生动的写照,这是中非人民心间又一座永恒的丰碑。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