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7月15日至16日在巴西举行—— 

金砖,闪光的故事继续上演(权威论坛)

2014年07月14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①: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北溪天然气出口管道第二段管线,一名工人正在工作。
  图②:2013年7月,南非某甘蔗田。南非是世界蔗糖生产和出口大国,甘蔗研究世界领先。
  图③: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港口,一名码头工人正走过来自中国的集装箱。
  本版照片均来自人民视觉

  金砖国家成色未变,依旧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活力。随着金砖机制的进一步夯实,金砖国家不仅能为自身发展提供机遇,也为世界带来强劲发展动力

 

  格里高利耶夫(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教授)

  吉姆·奥尼尔(高盛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金砖”概念提出者)

  雷纳托·弗洛雷斯(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主席特别助理、国际信息所所长)

  皮特·德拉伯(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乔·佩德雷(英国亨利商学院非洲校区院长)

  森古普塔(印度观察家基金会经济学家)

 

  调整结构,更好发展。增速放缓不会阻止群体性崛起

  格里高利耶夫:后金融危机时代,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下滑,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一定影响。外部环境的复杂化和自身经济结构的弊端,是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2014年,俄罗斯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地缘政治危机引发的西方经济制裁打压已放缓的经济增速。与此同时,正在经历转型阵痛的俄罗斯,不得不为结构调整放弃高增长率。这一点在其他金砖国家同样存在。不过值得期待的是,金砖国家内部发展潜力仍然巨大,五国庞大的内部市场和丰富的外汇储备使其具有避险能力。更重要的是,经济增速放缓将倒逼金砖国家切实深化结构改革,加强相互间合作,以突破当前瓶颈。“金砖”变“板砖”的唱衰言论将被现实打败。

  吉姆·奥尼尔:尽管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但2010年以来的增长率实际上比我的预期要高。金砖国家增速下滑,情况和原因各不相同,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政策性的,因为想要提高增长的质量。巴西和俄罗斯是由于大宗商品泡沫的破灭以及私营部门投资太少。印度是与政府的政策不当相关,但随着新总理上任,前景看好。每个国家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不一样,解决办法也不能一概而论。关键是要认识到问题,然后努力来应对。总的说来,问题和挑战不会阻止金砖国家继续群体性崛起。

  雷纳托·弗洛雷斯:金砖国家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流动性不强、动力不足。比如俄罗斯主要以能源输出为主,有自身的动力,但如果没有新的市场支撑,经济链条就会断裂,导致一系列问题。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需要将推动模式从外需拉动转向内需拉动。对巴西来说,主要是基础设施的问题。印度要想成为更开放的国家,需要更大的经济体制转变。而且,印度是金砖国家中受美国财政政策影响最大的国家,货币容易出现问题。

  皮特·德拉伯:金砖国家增速减缓与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有关,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使市场对大宗商品等需求减少,金砖国家的出口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过,任何一个金砖国家放缓了的经济增速,放在全球范围内看,仍然是一个比较可观的数字。因此,金砖国家依旧具备很强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而且,金砖国家中每一个成员国都有一个甚至多个在全球领域内很有竞争力的产业,比如巴西的农业,南非的自然资源出口和金融市场,俄罗斯的油气出口,中国的制造业等。金砖国家要想长时间保持竞争力,必须进行并深化经济结构调整。

  优势明显,互补性强。进一步加强合作显得尤为必要

  吉姆·奥尼尔:自从我提出“金砖”概念以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4国的经济规模都已超出我的预期,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和美国相当。中国尤为令人瞩目。中国经济超过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总和,是日本的1.5倍,是其他金砖国家合在一起经济总量的1.3倍。正是因为中国,金砖的故事成为世界最耀眼的经济成长故事。

  格里高利耶夫: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5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2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62%,而西方七国的经济增长贡献率仅为13%。事实证明,金砖国家已经创造世界经济奇迹,其形成合力后的效果更令人期待。

  金砖国家有着各自的优势,经济互补性强,如俄罗斯丰富的能源储备与中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的需求相适应,南非广阔的市场空间为其他成员国对外投资提供了有利平台等。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砖国家专注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以求突破发展瓶颈。依托一国实力,很难快速实现这一目标,因此金砖国家间进一步加强合作尤显必要,特别是在需要应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的当下。

  雷纳托·弗洛雷斯:金砖国家是世界上距离最远、文化差异巨大的几个国家组成的共同体,前所未有,是一个奇迹。金砖机制很好地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实现多方共赢。未来,金砖国家在科技领域如中巴气象卫星监测、能源领域如巴西深海石油开采、金融领域如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都有合作的无限可能。

  议题丰富,需求迫切。金砖国家应完善合作机制

  吉姆·奥尼尔:金砖国家现在有必要对外展示,他们在一起能做些什么,而不只是清谈。过去5年,问题谈了很多,但解决和落实的相对有限。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五国应该取得一些进展。

  格里高利耶夫:建立为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谋福利的金融机构有其必要性,这是打破由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尝试,它能帮助金砖国家在遭遇突发情况时减少外界对其经济的冲击。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仅是一个信贷机构,也将成为促进发展的工具。它的成立将标志着金砖国家间务实合作的深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各国应尽快协调各方利益以达成一致。

  皮特·德拉伯: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成果有目共睹。这首先体现在大家在承认各国不同国情的同时,又在各国都需要发展的领域达成一致,这些合作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货币互换协议、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机制形式体现。

  格里高利耶夫:目前金砖国家均面临地缘政治、经济危机带来的挑战。乌克兰危机引发的一系列后续反应对俄经济造成冲击。尽管目前金砖国家要建立起能与布雷顿森林体系相当的金融系统十分困难,但要摆脱西方金融体系的束缚,就必须继续在这一方向上努力,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是优先任务。与此同时,金砖国家还需进一步加强投资合作,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绿色、可持续经济,扩大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

  在人口红利消失后,中国企业需要走出国门,俄罗斯和南非也都需要外资参与本国发展项目,这对于投融资双方都是有利的。其次,发展中小企业有助于金砖国家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竞争力,鼓励创新。加强金砖国家中小企业间的经验和技术交流,能为其创造良好的环境,减少行政壁垒。经历了高速增长的金砖国家如今面临可持续发展和严峻的环境问题。各国有必要扩大环境保护合作,定期交流,研究可持续发展路径,从而实现长期增长。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为金砖国家扩大在非洲的合作开辟了新契机。非洲大陆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已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增长点。对非投资,增加合作项目,对金砖国家争取发展机遇具有战略价值。

  皮特·德拉伯:未来金砖国家之间合作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在地缘政治背景下更好地发出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维护自身的正当利益。目前金砖国家内部合作,至少从南非来看,主要还是总统府、外交部主导,未来若想推动更多实质性的经济合作,还需要在合作机制中多发挥金砖国家各自央行、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的主导作用。

  乔·佩德雷: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挑战在于,每一个国家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其发展都会以其国家和民众的利益为基础。而各国在人口数量、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金融市场等各方面呈现出不同特征,因此,金砖国家未来如想谋求更好的发展与合作,首先要在对所有成员国都有利的关键性领域达成一致,并积极制定发展战略。

  积极推进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是很好的举措,这不仅会对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西方金融机构形成有力挑战和补充,更好地代表发展中国家声音,还会在集中处理金砖国家及其关键合作伙伴的一系列问题上成为有利的工具,比如突破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等。

  分享经验,形成合力。带领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吉姆·奥尼尔:中国显然是“金砖”故事的关键部分。中国在关键议题上发挥着强有力的主导作用,包括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设上。

  格里高利耶夫:金砖国家正处在从工业向后工业阶段发展的过程中,均面临社会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中等收入陷阱等挑战。对于金砖国家来说,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快速过渡到经济稳定增长和社会经济高度发达的水平。金砖机制的存在便是集合几国的力量加速实现共同目标。中国既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也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借助中国的实力和经验,金砖国家应当强化贸易合作,更加开放各自的国内市场,进一步扩大相互间投资。此外,金砖国家需要加强在本币互换方面的合作,特别是提升人民币作为主要流通货币的地位。据有关机构预测,人民币有望在未来10—15年间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而要实现这一点,应当积极扩大人民币的海外市场。金砖国家其他成员国恰恰是中国建立大型人民币海外市场的重要基地。

  森古普塔: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机制,未来将会在世界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正常运转后,金砖国家在第三世界的地位也将有所改变。金砖机制最大的贡献在于,挑战了西方的霸权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对国际金融体系的控制。拥有富足的人力和物力资源的金砖国家,在本世纪走到了一起,这本身也是一项伟大的成就。金砖国家应当更好地组织化,减少分歧。应当在事关人类发展、削减贫困、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深化合作。如果金砖国家能成为以美国为基础的金融体系之外的重要选择,那么世界经济领域的发展模式将出现转移,金砖国家将带领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林雪丹、吴成良、王海林、倪涛、吕鹏飞采访整理)

 

  版式设计、图表制作: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4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