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冀望金砖新征程

2014年07月08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冀望金砖新征程

  新一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开启,金砖国家间合作将迸发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传递更加强大的正能量

  7月15日至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将在巴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作为第二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首站,本次会晤承前启后,意义重大。

  金砖国家占世界人口的43%,拥有全世界40%的外汇储备。经过十余年发展,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不断完善,金砖国家已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成为世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开展对话与合作、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平台,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令人欣慰的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数年来,“金砖成色”依然。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据半壁江山。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本世纪前10年,金砖国家平均增长率超过8%,远高于发达国家2.6%的平均增长率,也高于4.1%的全球平均增长率。2013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21.31%,无愧为各自区域或次区域经济的引领者。国际组织预测,金砖国家2014年整体经济增速仍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是发达经济体的两倍。

  事实面前,一些西方媒体所谓“金砖褪色”“金砖破碎”论调不攻自破。“金砖国家”概念提出者吉姆·奥尼尔几度表示,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其经济总量已超过欧元区,在未来两年很有可能超过美国。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金砖国家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在各领域推进务实合作,制定了财金、经贸、科技、卫生、农业、人文等近30个领域的行动计划,取得丰硕成果。

  人们看到,金砖国家的团结合作进一步加深,越来越多的政治共识与合作意向,正逐步转化为具体行动。已成立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机制正是金砖国家的有益探索。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望在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正在有序筹备……

  金砖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与非洲领导人对话会首次举行,传递了金砖国家愿与非洲国家加强合作的积极信号,体现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开放性与包容性。这种关系是新兴市场国家同发展中国家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关系。下一阶段,金砖国家还将继续推动与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携手共求繁荣与发展。

  几年前,曾有人如此揶揄:“金砖国家好比一颗颗珍珠,但是没有串起来。”不成想,这五颗珍珠如今如此有机串结,金砖锐气益壮。看巴西,世界杯热情未息,金砖盛况再起,怎能不为之呐喊助威,怎能不共同冀望——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的推动下,金砖国家新一轮合作将迸发更加旺盛的生命力,闪烁更加耀眼的光芒。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