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美“绿色合作”传递正能量

本报记者  俞懿春

2014年07月09日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7月8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美国国务院与能源部共同举办了“2014年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研讨会”,中美双方有关部门和新老绿色合作伙伴代表共约100人参会。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致辞中表示,在气候变化和能源环境领域加强合作,将为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正能量,成为中美关系新的亮点和增长点。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诺维莉在致辞中说,研讨会有助于双方分享合作经验、思考共同挑战,并为美中在能源环境方面的合作建立新的标准。

  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于2008年12月正式启动,为两国地方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之间实现结对合作创造平台,目前已经成为中美在气候变化和能源环境领域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品牌,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与美国加州洛杉矶港务局是新一批绿色合作伙伴之一。“上海港在规模上是世界第一大港,但是在节能环保方面,尽管这些年做了一些努力,整体上来说还是落后于美国一些港口,特别是洛杉矶港。这是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这种合作关系的意义还在于,如果上海港在节能环保方面有较大的改进和提高,对中国其他港口也有示范作用。”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秘书长高奕奕对本报记者说。高奕奕指出,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的优势在于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要求,“这有利于合作项目的实际推进”。

  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杜丹德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和中国都面临着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等共同挑战,因此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美中之间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9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