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政治献金”操控日本政治

人民网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4年06月25日08: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近,日本政坛相继发生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收受医疗集团德洲会5000万日元现金、众人之党党代表渡边喜美向化妆品公司会长借款8亿日元而辞职的丑闻。企业通过向国会议员、政党领袖等政治人物献金,影响其做出对自身有利的决策,是“日本式腐败”的重要特点。

2012年11月,猪濑直树当选东京都知事前,拜访医疗集团“德州会”创始人德田虎雄。德田向猪濑表示想要收购东京电力医院,而猪濑则表示自己会促使东电把医院卖掉。2012年6月,猪濑直树还是副知事的时候,曾代表东京都出席东京电力股东大会,敦促经营层加快出售医院。同年10月,东电开始招标出售医院。面会两周后,猪濑从德田虎雄的儿子德田毅手中,接受了5000万日元现金。2013年9月,东京地方检察院以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进入德州会强行搜查。猪濑直树将5000万日元还给了德州会。

猪濑直树辩称,“这不是选举资金,而是个人借款”,并展示了“借用证明”。但是在被问到收取现金的详细经过时,他只说“不记得”等,没有充分解释。

德州会是日本大型医疗集团公司,在东京、九州等地经营多处医疗和养老构构。在猪濑担任东京都副知事期间,德州会从东京都政府获得了7.5亿日元的养老设施补助金。此外,德州会还获准在西东京市新建一个拥有150个床位的老年保健机构,该工程最多可获得东京都政府9.6亿日元的建设费补助。

迫于舆论压力,猪濑辞去了东京都知事一职。今年3月,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选举资金虚假登记”罪,向猪濑提出起诉。东京简易法庭要求猪濑支付50万日元的罚金。

翻看历史,被“政治献金”绊倒的日本政治人物不在少数。在发达国家中,日本政府对经济有较强的干预能力。而日本政治沿袭了“派阀政治”的特点,企业等各利益团体都会在选举中寻找“代言人”,以求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施加影响。

“德州会”案例就鲜明体现了“政商勾结”的特点。向猪濑递交现金的德田毅本身就是众议院议员。其资金管理团体“德田毅政经研究会”2012年通过捐赠、购买募款泒对券、贷款等方式,向至少97名国会议员提供了1282万日元的献金和融资。97人中有93人属于执政的自民党,主要来自德州会经营业务较集中的九州和关东地区。现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厚生劳动相田村宪久的资金管理团体都接受过来自其的资金支持。而德田毅所属的政治团体2012年实际收入2亿5657万日元,为国会议员中最高,其中7成资金来自于家属和家族企业的捐赠。

为了减少金钱对政治的影响,日本于2007年修订了《政治资金规正法》,向政治团体和公职人员捐款的资格、限额和登记手续等给予明确规定。比如,一个政党每年接受来自单个个人的捐款不得超过2000万日元,企业不超过750万至1亿日元;年捐款超过5万日元人员、一次募款派对捐款超过20万日元企业都必须以真实姓名登记入《政治资金收支表》,并向社会公开等。

不过,再规范的法律总有可打“擦边球”的地方。募款派对是日本政党和议员募款的重要形式,企业和个人通过购买派对劵的方式向议员和政党捐款。按照法律规定,一次购买超过20万日元的派对券就必须公开报告。《朝日新闻》调查发现,2006年以来,日本九大电力公司每年向日本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的资金管理团体购买数百万日元的泒对券。为了规避公开报告,九大电力公司根据企业规模,每次分摊购买总额100万日元的派对券。福岛核事故后,电力公司迫切希望通过电费涨价、重启核电来改善收益,而普通民众反对声音较强。而甘利明恰恰是电力改革政策制定的“主管”。据调查,电力业2012年向执政党自民党的政治捐款数额,是福岛核事故前2011年的4.3倍,其用意不言自明。

系列报道:

 

腐败——笼罩在世界各国头上的“政治雾霾”

反腐观察:我们可以从他国借鉴到什么?

沉船事故暴露韩国“官商勾结”腐败

200公职人员一年内被解职 俄罗斯禁官员拥有海外财产

5000万政治献金案曝日本腐败“权钱交易”

美国20年2万人因腐败被判罪

加拿大:腐败源于政党徇私 参议院改革困难

欧盟每年1200亿欧元涉腐 打击不力多不了了之

法国政党腐败严重 政坛腐败引发民主地震

德国教会腐败滋生:住豪宅、开豪车、滥用公款

西班牙腐败多集中在地方政府和中下层官员

“补贴门”暴露人性贪婪 英国反腐靠立法取胜

墨西哥教师工会与政党存在权钱交易 贪腐案震惊全国

会议宴请动辄支出百万 瑞典公款吃喝难遏制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