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绑架事件激化巴以紧张关系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2014年06月17日04: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6月16日在3名犹太青年失踪后首次通电话,内塔尼亚胡希望能在搜救工作中得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帮助,阿巴斯则对该事件表示谴责。有巴勒斯坦官员称,阿巴斯已经下令安全部队协助搜寻3名失踪青年。与此同时,以色列方面的搜寻工作也进入了第四天。

  12日晚,3名以色列青年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附近失踪,以色列安全部队随即对约旦河西岸地区展开地毯式搜索,关闭了所有通向加沙的商贸口岸,并从15日凌晨起在约旦河西岸各城市抓捕了约150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创始人之一哈桑·优素福在内的众多哈马斯领导者,地区安全局势变得紧张起来。

  以色列指控哈马斯绑架了这3名青年,内塔尼亚胡称,“绑架我们孩子的正是哈马斯,他们应为此负责”,并再次对阿巴斯与哈马斯结成联合政府提出批评,“(绑架者)是与阿巴斯组成联合政府的同一个哈马斯”。他要求巴方全力配合以方的搜索行动,同时命令以色列军队全力搜寻3名失踪青年,不惜动用“一切手段”。

  面对以色列方面的指责,巴勒斯坦方面表示,3名青年失踪的地区是完全由以色列控制的犹太人定居点区域,巴方对这一区域的人员安全不负有任何责任。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否认绑架事件是哈马斯所为,他称内塔尼亚胡的言论是“愚蠢和毫无根据的”,“此次以色列在其占领区内的逮捕行动就是为了打击哈马斯的骨干力量,削弱哈马斯实力,但这一企图不会得逞。”

  15日,巴勒斯坦联合政府谴责以色列以寻找失踪犹太青年为由逮捕巴勒斯坦人,并对约旦河西岸城市进行封锁。巴联合政府称这是对巴勒斯坦人实施“集体惩罚”,并呼吁国际社会对此进行干预。

  自今年4月23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哈马斯达成和解以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方面一直龃龉不断,以色列拒绝与一个由“旨在消灭以色列的恐怖组织”哈马斯支持的巴勒斯坦政府进行和谈,巴以和谈由此陷入停滞。加沙地带的武装人员不时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作为回应,本月11日以色列空袭了加沙北部,造成数名巴勒斯坦人伤亡。在此次搜寻行动中,以色列安全部队也与巴勒斯坦民众发生小规模冲突,巴民众向以色列军人投掷石块表达不满,以色列方面则开枪进行还击。

  以色列巴尔依兰大学中东研究部教授迈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绑架事件将使以巴关系更趋紧张,目前以色列方面的搜索行动一方面表明政府的搜救决心,另一方面对于哈马斯是一个重要打击。如果此事证实为哈马斯所为,对于巴勒斯坦新政府来说将是一个打击,毕竟绑架事件是‘恐怖主义活动’,没有政府愿意将自己与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

  (本报开罗6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