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反政府武装步步进逼,正规军节节败退 

极端势力坐大成伊拉克首要威胁

2014年06月13日03: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11日,伊拉克尼尼微省居民逃离战火纷飞的家园。
  新华社发

  6月12日,伊拉克安全部队和库尔德人自治区武装同反政府武装在多个地区展开对攻,其中库尔德人自治区与尼尼微省交界区域的战斗最为激烈。在首都巴格达北部的萨迈拉地区,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也在交火。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人员占据北部大片区域后,正计划向巴格达进军,形势逼人。

  10日沦陷的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200万人口中已有50万人外逃。目前该城几乎成了一座死城,商店关门,供水中断,粮食库存很少。全市4家医院均位于交战区,市民只得将清真寺改成临时医院,以便救治伤者。身着军装或黑衣的武装分子,有的守在银行、市政府机关或省议会门前,有的乘坐敞篷车在大街上巡逻,用高音喇叭号召政府职员返回岗位,违抗者将遭鞭刑80下。据报道,极端武装11日占领土耳其驻摩苏尔总领事馆,绑架了包括土耳其总领事在内的49名外交人员、家属和保镖。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表示,伊拉克政府应对遭绑架的土耳其领馆工作人员及家属的安全负责,土耳其绝不允许其公民遭到伤害。据悉,土耳其已呼吁联合国和北约召开紧急会议,帮助解决这起重大绑架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说,中方强烈谴责在伊拉克摩苏尔发生的针对外国外交机构和平民的恐怖活动。中国商务部当天提醒在伊中资企业加强安全防范。

  眼下在伊拉克攻城略地的反政府武装分子,主要是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成员。他们因叙利亚内战而坐大,最终目标是要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建立一个严格实行宗教律法的伊斯兰国家。

  为应对危机,伊拉克政府总理马利基宣布了一系列旨在尽快收复失地、剿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措施,包括惩治逃跑军官、同意库尔德人自治区武装与政府军协同作战、动员当地居民志愿加入后备军等。同时,马利基还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对巴格达下达了戒严令,每晚10时至次日6时封锁进出市区的道路。伊拉克议会原定于当地时间12日举行紧急会议,就是否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进行表决。但由于未达到法定出席人数,紧急会议宣布取消。

  美国11日对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表示担忧,称将给伊拉克适当帮助,应对北部乱局。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白宫请国会允许建立新的合作基金打击恐怖主义,该基金的资金将用于援助伊拉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透露,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伊拉克外长11日进行了通话,重申美国对与伊拉克政府与伊各界领导人合作的承诺,一致对抗“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侵犯,美国准备好了“提供任何适当的帮助”,但她拒绝透露“援助”的实质内容。

  事实上,美军驻扎伊拉克期间,遣散了萨达姆时期的军警,且不许他们重新入伍,导致大批具有专业知识和军事技能的人投入反美武装怀抱。另一方面,伊现安全部队多为雇佣军,军事素养低,在极端组织武装进攻面前毫无还手之力,连一些军官也换上平民服装潜逃。有分析指出,如果国际社会不及时干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将占领更多城市。

  《纽约时报》11日披露,自上月以来,马利基一直秘密要求奥巴马政府对极端分子的领地进行空袭,但到目前为止,华盛顿尚未松口。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侯赛因对本报记者说:“美国对伊局势相当‘克制’,说明其不想过多介入伊拉克事务。伊拉克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将分散美国对叙利亚危机和伊朗核问题的注意力,它需要在不同对象之间做出平衡,伊拉克问题再次凸显,是美国中东政策结出的又一颗苦果。”

  美国外交政策分析人士保罗·理查特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美国外交政策中,伊拉克已经被边缘化。”

  (本报开罗、华盛顿、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刘水明、刘睿、王云松、李博雅、王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凌陈、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