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版“量宽”恐不可避免(经济透视)

张 健

2014年06月10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洲央行日前决定,将欧元的主导利率从当前的0.25%降至0.15%,隔夜存款利率从0降至-0.1%,同时决定将推出总额为4000亿欧元、有针对的长期再融资计划。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的存款负利率政策可谓开历史先河之举,在全球主要央行中也是首创,这实际上是对存在欧洲央行的钱课税,目的在于刺激银行放贷。

  欧洲央行向来保守谨慎,此番出手实属无奈。从宏观经济层面看,尽管欧元区重债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似已远离债务危机,但复苏缓慢脆弱,部分国家如意大利甚至再次收缩。与此同时,欧洲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不满情绪日增。

  另外,一路走低的通胀率,成为欧洲的另一个麻烦。欧元区的核心通胀率自2009年1月首次跌破2%后,长期在1.5%上下徘徊,目前只有0.5%,大大偏离了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值。无奈之余,欧洲央行被迫将2014年的通胀目标修订至0.7%,2015年为1.1%,2016年为1.4%。

  低通胀的直接后果就是,希腊等重债国更难实现减债目标,令债务违约和债务危机的风险隐现。据经合组织预测,2015年希腊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89%,意大利147%,葡萄牙141%,爱尔兰133%。按照欧元区新达成的财政契约,这些国家必须逐步降低国债比率。这就要求经济增长率必须更高,预算更为紧缩,或二者同时做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既有赖于经济的实际增长,也有赖于通胀率。然而2014年第一季度,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核心通胀率都是负数,欧元区核心通胀率只有0.7%,这就使重债国减债及结构调整尤为困难。此外,低通胀及通货紧缩还将打压消费,令就业更难,经济也更难增长,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因此,欧洲央行希望靠宽松的货币政策压低欧元汇率,增加市场流动性,进而推高通胀率。从目前情况看,市场对欧洲央行决策反应积极,欧元汇率下跌,欧元区股市上涨,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跌,但并未从根本上改变游戏规则。一方面,欧元区银行拥有大量国债,而且正努力减少资产负债表以满足新的监管要求,因此无意放贷;另一方面,由于复苏前景并不明朗,市场并无较强的借贷需求。

  本质上讲,欧洲央行此次决定仍属为赢得时间向市场进行的立场宣示,正如欧洲央行行长所说,欧洲央行应对低通胀的努力不会到此为止。出于本能,欧洲央行不想在宽松货币政策上走得过远,而是希望欧洲经济逐渐恢复增长,加上美元的强势及欧元走弱,最终带动欧元区通胀率上升。也正因如此,欧洲央行此次并没有出台量化宽松政策,即就购买主权债券及公司债券做出决定。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欧元区结构性改革艰难,债务负担沉重,财政紧缩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前景并不乐观,有可能持续放缓甚至停滞,通胀率也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欧版“量宽”可能终将不可避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0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