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航空公司将购入150架新客机,新机场面积相当于首都多哈的1/3 

卡塔尔有志成为国际航空枢纽

本报赴卡塔尔特派记者 王云松

2014年06月06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哈马德国际机场内景。
  本报记者 王云松摄

  卡塔尔面积不过1.1万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210余万,但这个依赖石油和天然气而富裕起来的小国却有着“野心勃勃”的梦想——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6月3日,第七十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年会闭幕。卡塔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巴·阿尔·巴克表示,卡塔尔航空公司将新购入150架各种型号客机以更换原有旧飞机,并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开通更多新航线,不断拓展业务。

  与此同时,2005年破土动工的多哈新机场——哈马德国际机场,经过近10年的建设,今年5月27日全面投入运营,成为卡塔尔新的地标建筑。

  目前,卡塔尔航空公司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之一,它共拥有132架各型飞机,可直接飞往141个目的地,并不断扩大着自己的飞行网络:2013年,飞行目的地新增12个,2014年又将新增10个航点。随着改善经济结构愿望的深入以及丰厚的“石油美元”的支撑,卡塔尔正在打造属于自己的航空帝国。

  “卡塔尔航空正在成为开路人,而不仅仅是追随者。在全世界航空业尚不景气的今天,不断完善全球网络布局、加大运力投放能力建设的战略,无疑将助力卡塔尔航空实现梦想。”巴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卡塔尔航空公司的雄心壮志表明,卡塔尔向着成为国际航空枢纽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这一志向的确立首先得益于卡塔尔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卡塔尔首都多哈处于连接东西方的地理“交汇点”上。据统计,全世界有近20亿人生活在距离海湾地区4小时的飞行距离内,40亿人生活在距离海湾地区7个小时的航程内。越来越多的旅客不再从欧洲转机,而是选择从多哈飞往世界各地,而多哈原有机场无法满足乘客的巨大需求。

  哈马德国际机场位于多哈东部,总占地面积达到29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多哈市面积的1/3,机场60%的用地是通过在阿拉伯湾填海造陆实现的。目前它是世界上第一座可以起降任何商用机型的机场,新机场配有两条24小时运营的跑道,支持飞机同时起降,预计每年可起降客机36万架次。

  目前,哈马德国际机场年客运量为2400万人次,预计未来这一数字将达到5000万人次,这意味着该机场每小时就将接待8700名乘客,其中绝大多数为中转旅客。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高级官员保罗·斯蒂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哈马德国际机场将成为一流的世界航空枢纽,卡塔尔在航空业发展中走在了前面。”

  其次,卡塔尔航空提供的完善服务也是卡塔尔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不可或缺的一环。从2011年起,多哈机场已经连续4年荣膺“全球商务最佳服务机场”称号,而卡塔尔航空更是自2000年航空公司星级认证开始以来,多年获得“五星级航空公司”称号,它也是2013年唯一获此殊荣的海湾地区航空公司。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卡塔尔航空多哈机场公关经理克劳斯表示,“我对哈马德国际机场的印象是‘便捷’。同一航站楼内,乘客可以轻松完成所有转机手续,而且我们还有电子感应通道,通过指纹和虹膜识别,10秒钟即可完成通关。”

  今年3月3日,多哈航空宣布,将启动“中转多哈、城市之旅”活动。在多哈机场中转、符合条件的旅客,将可享受免费的多哈一日游。同时,机场内还有健身房、游泳池、桑拿中心、水疗中心,甚至还有200间客房,这些都足以让来自全球的旅客充分放松身心,精力充沛地开启下一段空中旅程。

  (本报多哈6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6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