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违背“不与恐怖分子谈判”承诺 可能为全球反恐斗争埋下祸根 

换俘交易暴露美国反恐双重标准(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2014年06月03日0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2月26日,美国斯图尔特堡基地,美陆军第三步兵师向阿富汗派遣最后一批驻军,士兵与家人依依不舍。
  资料图片(人民视觉)

  2010年6月11日,阿富汗赫尔曼德省马尔贾,驻阿美军士兵在该地区巡逻。
  资料图片(人民视觉)

  美军士兵鲍·伯格达尔在刚派往阿富汗两个月后,因为对阿富汗战争的正义性产生极大疑虑,最终“幻想破灭”,于2009年6月30日出走,被塔利班俘获。今年5月31日,美国宣布用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5名塔利班囚犯换取伯格达尔。6月2日,美国各大报纸在头版大篇幅报道换俘所引发的强烈争议。有评论认为,这一交易凸显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所实行的双重标准,也势必为全球反恐斗争埋下祸根。

  

  美军高官担忧引发连锁效应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31日宣布,被阿富汗塔利班俘虏的唯一一名美军士兵鲍·伯格达尔中士已于当天获释。白宫在声明中表示,伯格达尔中士的获释提醒人们,美国不会把自己的任何一名士兵丢弃在战场上。

  但是,随着此事内幕的不断揭开,美国民众最初的欣喜气氛逐渐被愈发浓重的质疑所取代。美国军方在公开表态中对伯格达尔的出走理由不愿过多提及。但私下美国军方高官对伯格达尔获释一事所引发的连锁效应极为担忧。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海外战争。随着奥巴马政府急于结束阿富汗战争,被塔利班囚禁的伯格达尔也成为美国急于解决的遗留问题。早在2011年底,就有媒体曝出美国考虑用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塔利班成员换回伯格达尔,但这一交易谈判过程几经波折。此次与塔利班达成交易后,白宫提及此次美军士兵的释放是在卡塔尔埃米尔的帮助之下促成的。

  美国与塔利班之间的这一交易直接推翻了奥巴马政府此前“不与恐怖分子谈判”的承诺,凸显出奥巴马政府在反恐问题上唯我所用的双重标准。此举对今后反恐斗争势必带来更多问题。

  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换俘协议让恐怖分子更有动力绑架美国士兵,将美国的军队及盟友置于危险之中。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迈克·罗杰斯认为,这意味着“美国政策的根本性转变”。白宫与恐怖分子谈判是一个错误,这使得一个恐怖主义组织得以用绑架来实现诉求,这将使美国人处于危险之中。他要求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就此事举行听证。

  有分析认为,在美国事实上放弃了“不与恐怖分子谈判”的承诺后,这样做交易的拙劣做法实际是在制造新的恐怖主义。这客观上激励了全球的恐怖分子,包括美国公民及士兵在内的普通民众注定要“吸引”更多的攻击和绑架,以作为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

  暗箱操作激怒阿富汗政府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阿富汗塔利班5月31日释放了被囚禁的美国士兵伯格达尔,来交换5名塔利班囚犯,不仅在美国国内引起政治层面的争议,也在阿富汗国内引起了较大反应。路透社6月2日援引阿富汗一位高级官员的话称,阿总统卡尔扎伊对于交换囚犯一事感到愤怒,认为这是背着阿政府的暗箱操作,并指责美国破坏了阿富汗的和平进程。

  有分析认为,长期以来,卡尔扎伊希望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和谈,但塔利班一直将他视为美国的傀儡,拒绝谈判。交换囚犯之后,卡尔扎伊感到自己受到了忽视,也难免心存疑惑:在阿富汗和平进程未取得进展之际,交换囚犯何以进行得如此顺利?此外,他也担心今后还会有绕过阿政府的幕后交易发生。因此,换囚事件将加深卡尔扎伊对美国的不信任和对美国在阿战略意图的怀疑。

  阿总统府新闻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一国政府不能将另一国的囚犯转移到第三国,美国将5名塔利班囚犯从关塔那摩监狱转移到卡塔尔,违反了国际法。

  有评论认为,美国当初派兵阿富汗,对外宣称是要打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恐战争,在即将撤出阿富汗战场之时,美国却与恐怖组织公然进行交易。美国此举难免被认为是从打击恐怖主义开始,而以制造新的恐怖祸根结束。

  塔利班声称获得巨大胜利

  被释放的5名塔利班成员多为高级军事指挥官,在塔利班执政阿富汗期间曾出任过国防部、情报部门和内政部等重要部门高级职务,这些人被释放后是否会继续向美国开战成为美国国内关注的话题。

  阿富汗塔利班首领奥马尔对此则发出了罕见的声明,称5名塔利班成员的释放是一次巨大的胜利。尽管如此,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1日表示,交换囚犯不会推动阿国内的和平进程。

  麦凯恩说,此前便有塔利班成员被释放后重回战场的情况。如果此次被释放的塔利班成员重回战场,这令人极为不安。因为这些人是塔利班组织内“最为死硬分子中的中坚”。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说,卡塔尔政府必须确保这些人不再回到战场,“这非常、非常重要”。据悉,美国已与卡塔尔签署了在一年内禁止这些人旅行的谅解备忘录。但奥巴马政府拒绝就此提供详细情况。

  阿富汗总统选举将于6月14日举行第二轮投票,随着“春季攻势”的到来,塔利班2日表示,要在阿富汗总统大选期间发动袭击,并警告投票者远离投票站,以免造成伤亡。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阿富汗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北约撤军后,塔利班很可能卷土重来,令人担忧。此次美国与塔利班就交换在押人员达成一致,并不能说明太大的问题,双方的猜疑和矛盾依旧存在。改善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和推动阿国内的和平进程,是美国和阿富汗新政府需要考虑的头等大事。

  (本报华盛顿、伊斯兰堡6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3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崔东、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