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媒:奥巴马为“换俘行动”辩护 伯格达尔或遭起诉

2014年06月05日09:12    来源:新华国际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奥巴马为“换俘行动”辩护 伯格达尔或遭起诉

  据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奥巴马总统3日为用塔利班囚犯交换一名美国军人的行动进行辩护。他说,他作为三军统帅的“神圣”职责超越了有关他违反法律并制造危险先例的指责。

  据法新社6月3日报道,在波兰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毫无悔意。

  他说:“美国有一条神圣的规则。这就是,我们决不放弃我们的军人。”

  他说:“我们看到了一个机会,我们关心伯格达尔中士的健康……我们抓住了那个机会。”

  起初,伯格达尔获释的消息在华盛顿引发了兴奋和喜悦,但是现在这已经转化为一场政治争论。共和党不断表示,奥巴马是一位天真的领导人和制造麻烦的三军总司令。

  这件事还重新引起了政府与国会之间有关关塔那摩监狱问题的冲突。奥巴马曾发誓关闭该监狱,但他的承诺尚未实现,因为国会多次对此进行了阻挠。

  由于有报道说,伯格达尔大约5年前私自离开了他在阿富汗的岗位,奥巴马批准交换协议的决定也受到了批评。

  奥巴马说伯格达尔因为健康状况尚无法就被俘过程接受讯问,但这个疑团不能改变他本人作为总司令的基本职责。

  有国会议员抱怨在交换关塔那摩囚犯问题上没有依据法律提前30天得到通知。奥巴马说:“之所以缩短了程序是因为我们想确保不会错失机会。”

  据法新社6月3日报道,参议员们当天说,白宫已经为在用5名塔利班成员交换一名美国军人之前未知会国会而道歉。有关这项交换协议的争议不断加剧。

  由于两党的议员都对这项交易感到恼火,美国政府官员计划明天为议员们举办一个秘密的吹风会。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是奥巴马总统所在民主党的一名资深成员。她说,白宫违反了美国法律,因为它未能将这项交易提前通知国会。

  她对记者说:“在没有磋商的情况下就移交塔利班囚犯,这让人吃惊和沮丧。这完全未遵循法律。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困扰。”

  情报委员会资深共和党参议员萨克斯比·钱布利斯说,为了消除有关的政治后果,白宫一名高级官员昨天晚些时候给他打电话,“为没有提前告知我们道歉”。

  范斯坦说,2日她也接到了副国家安全顾问托尼·布林肯的道歉电话。

  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博纳说奥巴马没有做出必要的提前通知,“是因为政府知道会面对两党严肃和清楚的担忧和反对”。

  众议院将在下周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就换俘事件进行辩论,国防部长哈格尔已被邀请出席并作证。

  据美联社6月3日报道,当天美国军方最高官员说,陆军依然可能指控鲍·伯格达尔中士。这名年轻的军人离开阿富汗东部山地的美军部队并走入了5年的塔利班监禁。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对美联社记者说,对伯格达尔提起控诉依然是可能的。国会对用5名高级塔利班囚犯交换伯格达尔之举的批评不断增加。登普西说,陆军可能会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可能会对伯格达尔提起开小差或其他方面的指控。

  5月29日登普西签发了一项欢迎伯格达尔回家的声明。从那以来,曾同伯格达尔共事的军人表示了愤怒和怨恨。他们说,伯格达尔被俘是咎由自取,并且他的获释或许会让其他军人的生命受到威胁。近日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阿富汗巴格拉姆机场宣布伯格达尔获释的消息时,听众席上的军人们保持了沉默。

  今天,登普西致电美联社说,有关指控依然是可能的。他主要对2009年6月30日伯格达尔未携带武器离开后徒劳地搜寻他的军人表示了感谢。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