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民企在埃及建立海外首条大型玻璃纤维生产线 

投资设厂,从融入当地开始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刘 睿 王云松

2014年05月20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8日,中国民营企业——巨石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在埃及年产8万吨的池窑拉丝生产线在红海之滨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工厂正式投产。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的首条大型玻璃纤维生产线。

  该项目于去年11月点火投产。公司一期项目总投资达2.23亿美元,年产能8万吨,目前已经雇用埃及员工800多人。

  巨石埃及公司董事长曹国荣介绍说,该项目不仅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超大型玻璃纤维池生产技术,还采用最先进的管理理念。未来3年,公司员工将逐步实现管理岗位本土化,并根据市场变化,分步实施再投资3亿美元,打造一个年产20万吨的非洲唯一的世界级大型玻璃纤维生产基地。

  在宽敞明亮的车间内,记者看到,埃及工人穿着整洁的工作服,有的在熟练地操作电脑,有的在流水线上一丝不苟地作业。今年30岁的哈马德是应用产品部统计员,他对记者说,这里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要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中方员工也很体贴和关心埃及员工。融入当地的人性化工作机制,已经得到了许多埃及员工的认同。“我的妻子和儿女远在尼罗河三角洲,距苏伊士有200多千米,但我每工作10天就可以回家休息5天!”哈马德说,中方员工也十分尊重埃及员工的宗教和饮食文化,厂区不仅修建了专门的礼拜室,还专门盖起了食堂为埃及员工提供可口的饭菜。

  巨石埃及公司副总经理项茹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巨石之所以选择在埃及投资设厂,一是埃及靠近欧洲,且项目紧邻苏伊士运河,地理位置优越;二是埃及劳动力资源丰富;三是埃及天然气和工业用电价格相对较低。此外,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本报苏伊士5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0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