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集团扎根埃及 造福当地--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巨石集团扎根埃及 造福当地

2013年04月07日08: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7日开罗电 (记者 张梦旭 刘睿)从开罗一路向东130公里,在红海之滨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里,一个一期总投资达2.5亿美元的工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着。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巨石埃及”)副董事长曹国荣告诉记者,为了使一期项目能够在今年7月顺利投产,公司正在加班加点的抢进度,农历新年也只放一天假。

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四层厂房框架结构已经落成,工人们正在紧张的砌砖。曹国荣告诉记者,待主体建筑完工后,5月份将进入天然气和电力设备的安装调试阶段。而在厂房后面,几栋巨大的宿舍楼已经建起,“巨石埃及”总经理周刚对记者说,这几栋宿舍楼是专供埃及员工工作日住宿用的,一期项目完工后将能容纳1000名埃及员工居住,待3期都完工后,可容纳2000名埃及员工。

埃及“革命”后,外资纷纷撤离埃及,在这种情况下,巨石集团却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要在埃及设立海外第一个玻璃纤维生产基地。项目于2012年1月破土动工,仅仅一年多的功夫,一个年生产8万吨玻璃纤维生产基地已经初见雏形,这也填补了埃及该领域的空白。

谈及在埃及投资的原因,曹国荣对记者说:“我们也曾考察过美国、马来西亚、印度等国,但是认为埃及的优势最明显。一是埃及地理位置优越,靠近欧洲,并挨着苏伊士运河,二是劳动力资源丰富,三是天然气储量也比较丰富,天然气和工业用电价格都低于国内。”

对于产品的销路,曹国荣非常自信。他说,目前中国的玻璃纤维产品面临着欧盟方面很严格的反倾销调查问题,在埃及设厂可以绕过这个问题。他们设想,一期投产后,约四分之一的产品用于埃及国内市场销售,其余的投入欧洲、中东和印度市场。“目前很多欧洲客户正催着我们赶紧加快进度,早日投产,以拉低被反倾销税抬高的产品价格呢”,曹国荣对记者说。

对于一个在埃及全新的工业项目,能否招到足够数量的埃及熟练技工?尤其是埃及《劳动法》规定,在埃及的外资项目的埃及和外国员工比为9:1。曹国荣告诉本报记者,玻璃纤维是一个劳力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兼具的行业,仅一期投产后就需要近1000名埃及工人,公司采取的做法是先招聘200多名技术骨干,送到中国进行培训,这200多名埃及员工回国后进行传帮带。

如何能留住培养的人才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后面临的大问题。曹国荣说,中国人和埃及人之间存在着语言、文化上的隔阂,管理起来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公司的设想是,要在埃及站稳脚跟就必须走本土化的道路,除少数高层管理人员外,将来中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都将由埃及员工担任,这样既解决了文化隔阂,又给埃及员工提供了上升空间。同时,公司也充分调研了埃及的工资状况,确保待遇高于埃及平均水平,并建设了员工宿舍和食堂,解决职工的一日三餐和住宿问题。

在“巨石埃及”采访时,记者恰好遇到了已在这里工作半年多的埃及小伙子艾曼·阿迪尔。别看阿迪尔只有22岁,目前已经是“巨石埃及”采购部的经济助理了,谈及工作状况,他说:“我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很忙碌,尽管很辛苦,但是从中国同事那里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和敬业的精神。”他告诉记者,公司甚至在厂房和宿舍的每一层都设置了专门的礼拜室,为穆斯林一天5次的做礼拜提供方便,“这充分可以看出中国老板对我们的尊重”。

在采访的最后,曹国荣告诉记者,3期完工后,“巨石埃及”将直接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同时该公司的原料采购也全部在埃及进行,加上牵连的这些上下游产业,受益的就业岗位将达到80000万歌,这样的规模对于经济不景气、失业人口众多的埃及来说真的是非常可观的。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