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消费受到抑制 矿产出口收缩 

印尼经济增速创五年新低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刘 慧

2014年05月07日0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印尼中央统计局5日宣布,印尼2014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2%,低于预期的5.6%,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印尼被世界银行列为全球第十大经济体之时,这个消息无异于当头一棒。印尼财政部长巴斯里表示,政府此前预计,一系列减少经常账户赤字的政策可能造成经济增速下滑,但至少会有5.5%,没想到下滑得这么厉害。

  去年,受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印尼经济遭遇了一系列波动,资本外流导致外汇储备降低,印尼盾连续贬值,经常账户赤字不断扩大。为应对这些问题,印尼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例如,印尼财政部提高了进口税,印尼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至7.5%,达四年来最高水平。这些举措有助于稳定印尼经济,却重挫了消费。这对印尼消费依赖型的经济将产生不利影响。

  此前,印尼央行行长阿古斯曾表示,印尼央行致力于解决通货膨胀、经常账户赤字问题,将持续调整利率。有专家认为,印尼央行在做决策时未能考虑到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现在随着经济增速远低于预期水平,要求央行降息的呼声将越来越高。

  原矿出口禁令是造成印尼经济增速下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多年来,印尼一直是全球矿产出口大国,今年1月起,印尼政府为了提高国内加工业附加值,开始禁止未加工的原矿出口。印尼中央统计局局长苏亚敏表示,原矿出口禁令对印尼GDP造成了严重影响。该政策实施后,原矿商品出货量下降77%,贸易、投资和交通运输等领域也因此受到波及。

  印尼一家矿业公司的老板阿克巴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以来,他的公司始终找不到卖家,达成的合同寥寥无几,利润同比至少下降了50%,因此他不得不开始削减员工。他说,政府要求投资者在印尼建冶炼厂,但这样投资巨大,很多投资者都开始转向非洲等其他地区购买矿产品,印尼的公司损失严重。

  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原矿出口禁令短期看来可以促进冶炼厂的投资,但要在印尼的水、电等能源能够满足建厂需求的状况下才行。但这种投资现实难度较大,一旦投资者在其他国家找到资源,就可能撤出印尼。此外,目前铜、锌、铅等矿物的全球冶炼产能过剩,利润空间很小,在这方面做额外投资并不经济。

  随着高借贷成本抑制国内投资,主要出口商品价格疲软,印尼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此外,2014年是印尼大选年。4月9日的国会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未来的国会构成仍十分分散,这预示着下一届政府的执政局势依然复杂。在这种形势下,国外投资者将更加谨慎。

  分析预测,印尼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达到5.5%—6%。印尼金融银行已把今年印尼的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5.31%。但花旗银行却对印尼的经济形势保持乐观。花旗银行经济学家阿尔曼表示,第一季度的数据并不能预示印尼经济会持续下滑。

  印尼中亚银行经济学家苏姆尔认为,印尼政府应当持续推动财政改革和机构改革,包括降低石油补贴、简化投资手续等,同时通过激励政策推动出口导向型产业发展,并加大人力资源培训等。

  (本报雅加达5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7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