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印尼计划收紧对外资银行控制

合资银行外方持股最高比例可能从99%削减至40%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庄雪雅

2014年07月17日0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拟出台一份银行业法律草案,其中关于外资银行的条款规定,印尼一切外资银行都必须以独立法人企业的形式经营,同时还对外资股权的持有比例作出限制。但对于外资股权限制不具有上溯性,现有合资银行中外资持股份额将不受影响。

  印尼国会预计最早将于9月底批准这一法案。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法案保护主义色彩浓厚,显示印尼正在逐步收紧对外资银行的控制。

  美国美迈斯律师事务所顾问德比·苏莱曼对本报记者表示,新法案关于外资持股的限制令国外投资者忧心。根据现行《银行法》,合资银行的外方持股比例最高可达99%,新法案将该比例削减至40%。澳新银行印尼分行行长约瑟夫·亚伯拉罕认为,这意味着外资将无法控股自己的银行。“为了稀释股权,外方很可能需要多方寻找当地股份。但股权结构一旦复杂化,外方便会失去决策权,在经营管理方面受到掣肘。”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印尼政府对国内银行进行重整合并及私有化,同时出台一系列宽松、自由的银行法律法规以吸引境外投资者。印尼银行业由此逐步摆脱危机阴影。此后,随着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外资持有印尼全国银行业27%的资金,它们每年汇回本国的资金高达24万亿印尼盾(1美元约合1.2万印尼盾),这令印尼的国际收支逆差不断扩大,“过于开放”的市场由此引起当地业界高度警惕。目前,当地银行业者普遍对此项政策持欢迎态度。

  印尼万自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戴斯特里·达玛扬提认为,新法案能够有效保护本国银行业免受外部金融动荡波及。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新法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扶植本地行业,以更好地应对东盟经济共同体、金融一体化趋势对印尼银行业带来的挑战。

  苏莱曼表示,外资银行按该法案的要求转变为独立法人企业后,运作模式、管理架构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渣打银行印尼分行高级经济学家法齐·伊赫桑对本报记者表示,新法案很可能“损人不利己”。印尼正大规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很多工程都需要长期融资,其中很大一部分为美元贷款。而本地银行融资能力有限,外资银行一直是基建、采矿、制造业的最大债权人。伊赫桑表示,如果外资银行在印尼成立法人企业,其信用评级需要按照印尼风险情况进行调整,可能推高基建等项目的贷款成本。

  (本报雅加达7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7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