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在“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击毙三周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拉登曾藏身的小城阿伯塔巴德 

“恐怖分子是我们永远的敌人”(第一现场)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4年05月02日0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拉登在阿伯塔巴德的住所已被夷为平地。
  本报记者 杨 迅摄

  当地孩子在本·拉登原住址前玩耍。
  本报记者 杨 迅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开车大约两个半小时,便来到了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的山城阿伯塔巴德,这座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城,2011年5月2日因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这里被击毙而名声大噪。3年过去了,小城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当地人又如何看待目前的反恐形势?

  小城生活较为平静

  穿过逼仄的小巷,记者来到拉登被击毙前藏身的住所。房子已被拆除,只剩下一片废墟,旁边是绿色的田地,孩子们在悠闲地玩耍,水牛在一旁安静地吃草。

  “你知道本·拉登之前在这里住过吗?”记者一连采访了多人。让记者吃惊的是,他们中竟然很少有人相信拉登曾经居住在这里。曾经与拉登比邻而居的沙巴斯说,3年前的那个晚上,他和朋友们都听到了很大的声音,美军直升机突然来袭,邻居家的窗户玻璃都被震碎,可是那又能说明什么呢?虽然媒体都报道说拉登在这里被打死了,但这“只不过是美国的阴谋,为自己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找一个台阶下”。

  当地人瓦克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伯塔巴德的形势还算平稳,但他依旧对每天发生在其他地方的恐怖袭击颇为担忧。不少人表示,巴基斯坦近几年来的安全局势并没有改善,甚至有恶化的趋势。瓦克斯坚定地对记者说:“恐怖分子是我们永远的敌人。”

  恐怖袭击频频发生

  据巴基斯坦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13年巴基斯坦安全报告》显示,2013年,巴基斯坦共发生恐怖袭击1717次,造成2451人死亡,5438人受伤。较之2012年,巴恐怖袭击频率增长了8.9%,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增长了19.6%和42.3%。其中,巴国内最主要的武装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巴塔)是2013年巴国内恐怖袭击的主要发动者。虽然美军在去年击毙了巴塔一些高级头目,但该组织依旧具有很强的活动能力。

  今年3月26日,巴政府与巴塔举行了首次直接对话,后者也宣布从3月1日开始为期40天的停火期。随后巴政府又与巴塔代表进行了协商,但双方依旧在交换在押人员、设立武装分子自由活动的“和平区域”方面存在不小分歧,至今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媒体评论指出,巴塔内部派系众多,一旦反对和谈的分支发动大规模袭击,必将破坏双方此前建立的互信,对话成果可能付之东流。

  阿伯塔巴德媒体俱乐部主席萨达纳维德·阿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军事打击与和谈两个选项中,更多巴基斯坦人倾向后者。近几个月来,巴政府与巴塔都展现出了明显积极的态度。巴塔宣布停火后,安全局势有了明显好转。不过,巴基斯坦的反恐注定任重道远。

  反恐形势难言乐观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主任菲扎尔·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拉登已被击毙3年,然而巴基斯坦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反恐形势并没有出现好转,这与美国的反恐策略息息相关。

  拉赫曼认为,美国目前的反恐还仅限于“救火”的模式,哪里发生袭击了,哪里出现伤亡了,就去解决一下,并没有追根溯源。美国能够击毙“基地”组织的头目,但是美国人并不知道此后会由谁来接替他们,类似组织又将如何发动恐怖行动。美国只是让“基地”组织分散化了,形成了更多的分支,但是这种分散化在拉赫曼看来更加危险,因为缺乏核心人物的指挥,这些恐怖组织的分支如今都可以独立地发动袭击,更难控制和防御。

  巴基斯坦国防大学教授、反恐问题专家哈尤姆·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拉登被击毙仅仅是一个象征性的事件,美国的反恐政策并没有取得实效。谈到巴基斯坦的反恐对策,哈尤姆·汗表示,首先,巴基斯坦应该加强甄别巴塔内部的不同派系,对主战派发动军事打击,同时积极与主和派进行谈判。其次,巴基斯坦应该与国际社会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更新反恐装备,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再次,由于巴塔与阿富汗塔利班之间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两国的恐怖组织彼此影响。阿富汗局势一旦稳定下来,对巴基斯坦反恐也将有很大的帮助。

  (本报伊斯兰堡5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2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