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搜寻马航失联客机 

新阶段水下搜寻范围大幅增加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韩 超 本报记者 王 远

2014年05月01日0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4月29日表示,针对目前掌握的情况,搜寻人员重新制定了计划。下一步搜寻工作的重点将转入水下。相关人员将在几周内准备就绪,展开力度更强、更为细致的水下搜寻。阿博特说,“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将继续展开合作,保证海上搜寻工作的连续性和强度。‘蓝鳍—21’水下无人潜航器仍将继续展开搜寻工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中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新阶段的搜寻工作,并将同其他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

  自3月18日以来,在澳方的牵头下,中国、新西兰、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美国及英国等国的搜寻力量共动用了10架民用飞机、19架军机及14艘来自澳大利亚、中国以及英国的舰船参与到搜寻行动中。各国力量共搜寻了超过45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不过迄今尚无重大发现。

  据阿博特介绍,新阶段的水下搜寻范围较此前大幅增加,约为6万平方公里。他说,“在此前的搜寻中,澳方划定的水下搜寻范围是以4月8日发现的脉冲信号为中心,半径约10公里的区域,该区域覆盖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新的水下搜寻范围约是此前的200倍。”

  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30日表示,“蓝鳍—21”水下无人潜航器将展开第十七次水下搜寻作业。澳海军“海洋之盾”号军舰仍在相关海域继续对“蓝鳍—21”水下无人潜航器进行支持。

  澳联合协调中心表示,“在前一阶段的搜索中,澳方曾根据此前拖曳式声波探测仪捕获的脉冲信号划定了一个约314平方公里的水下搜索区域,‘蓝鳍—21’水下无人潜航器已完成对该区域的搜寻,并将继续在该区域临近的海域作业。”

  协调中心的一位发言人30日表示,随着搜寻工作的重点转入水下,“大部分飞机将会在今天飞离。” 不过,澳空军的1架“猎户座”巡逻机将在珀斯随时待命,以便在发现任何可疑飞机残骸后,能尽快前往进行查看打捞等工作。该发言人还表示,“一些舰船需要返回港口进行补给,船员也需要休息,其他的舰船将会根据所属国家的指示进行下一步行动。总体而言,海面搜寻规模将会缩小。我们将协调一部分舰船进行搜寻,而其他舰船将随时待命。”

  记者从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馆处获悉,我方军舰目前在原地等待开展下一步搜寻工作的指示。

  澳联合协调中心30日称,此前由“地理共振”公司在孟加拉湾发现的可疑漂浮物并非来自马航失联客机。澳大利亚一家名为“地理共振”的海洋探测公司近日声称,在当前搜寻区域以北约5000公里处的孟加拉湾发现了一些疑似飞机残骸的漂浮物,可能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但澳联合协调中心表示,“澳大利亚牵头的搜寻工作是根据卫星以及其他数据来确定失联飞机的位置的,而‘地理共振’公司提供的位置并不在专家测算出的区域内,国际联合专家小组认为飞机最后的终结位置在南线搜寻区域内。”

  (本报堪培拉、北京4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