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用“零驻军”施压阿富汗(国际视点)

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在迫使阿方尽快与美签订《双边安全协议》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4年02月27日04:4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在阿富汗巴拉基—巴拉克基地附近,美军士兵在巡逻中遭遇简易爆炸装置袭击。
  人民视觉

  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25日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通电话时表示,若阿政府拒绝签署《双边安全协议》,美军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撤出阿富汗。这是自去年6月美阿关系龃龉不断、双边互信严重受损的背景下两国领导人的最新通话。有评论认为,奥巴马此举是希望以“安全真空”和塔利班卷土重来的现实威胁,迫使卡尔扎伊尽快与美国签订《双边安全协议》。

            

  筹划全面撤军

  留出回旋空间

  美国白宫25日就此次通话发表声明称,奥巴马表示,鉴于卡尔扎伊已表明不太可能签署安全协议,美国将推进“新增应急计划”。奥巴马已要求五角大楼确保做好年底前“有秩序的”全面撤军安排。美国防长哈格尔当天表示,国防部将执行“新增应急计划”,确保各项安排到位,为2014年后在阿富汗的“零驻军”做好准备。

  奥巴马同时也表示,不排除在今年晚些时候与阿富汗政府签署安全协议的可能性,但他警告说,协议签署的时间越往后拖,驻阿美军执行计划受到的挑战就越大,同时2014年后驻留军队的规模和任务量可能越小。

  《纽约时报》报道认为,白宫电话通报用词直白,反映出奥巴马对阿富汗局势和对阿富汗领导人的失望。

  美国国务院前南亚分析室主任、美国中东问题研究所巴基斯坦中心主任马尔文·温鲍姆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认为,奥巴马的表态为卡尔扎伊继任者留下了回旋空间,虽然可能的继任者都表示了将与美国签署安全协议,但总统选举充满变数,很有可能进入第二轮,致使安全协议的签署增添更多不确定性。温鲍姆强调,零驻军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选择,如果不得已选择零驻军,首先受到威胁的是阿富汗自身的安全利益,而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动也会受到影响。

  表面僵持不下

  共同利益犹存

  有分析认为,长期以来,阿富汗与美国一直未能在阿美《双边安全协议》签署问题上取得进展。《双边安全协议》将决定2014年后美军在阿富汗的驻留规模及地位,将直接影响到美军的战略部署。虽然去年11月阿美两国就《双边安全协议》的措辞达成一致,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会议)通过了草案,但卡尔扎伊表示可能在今年4月总统大选之后,由其继任者来签署,这无疑令美国大为恼火。

  实际上,卡尔扎伊和奥巴马在签署《双边安全协议》问题上各有打算。卡尔扎伊已连任总统,不能继续参选,但希望通过此举达到“一石三鸟”的效果:一是反驳外界对于自己是美国傀儡的说法,为自己一方的政治力量争取更多支持;二是自抬身价,争取更多话语权;三是尽量规避签署《双边安全协议》的风险,将风险转移给继任者。

  阿富汗媒体评论认为,随着阿富汗大选日期的临近,奥巴马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丧失了对卡尔扎伊的信心,双方长期以来存在的猜疑也绝非短期内可以化解。奥巴马以“零驻军”施压卡尔扎伊,希望以“安全真空”和塔利班卷土重来的现实威胁,迫使卡尔扎伊就范,尽快与美国签订《双边安全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表面上僵持不下,但美阿在美军驻留问题上还是有共同利益的。美国非常担心2014年后塔利班等武装组织会卷土重来,使阿富汗再次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美国希望驻留部分军力,帮助训练阿富汗士兵,协助其抵御武装组织的攻势,同时消灭“基地”组织残余。阿富汗方面也担心,美国撤军后武装组织的袭击会危及政府统治。因此,双方在美军驻留一事上其实有共同语言和考量。在阿驻留美军肩负着作战和训练的双重任务,需要提前部署,因此在2014年年底前达成《双边安全协议》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报伊斯兰堡、华盛顿2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付龙、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