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为了来不及告别的生命——记马航370航班国际大搜寻

2014年05月03日19: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了来不及告别的生命——记马航370航班国际大搜寻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这是一场庄严的的撤离仪式。

   4月29日,澳大利亚珀斯附近的皮尔斯空军基地,参与搜寻马航MH370航班的中、澳等多国空军部队在这里集体合影,为数周来的密切合作画上句号。离别依依,执手无言,无尽的遗憾与继续前行的坚毅写在脸庞。

   前一天,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宣布,由于一直未能取得进展,国际联合搜寻将“进入新阶段”,即参与的空中和海面力量减少,海底搜索将成为重点。5月1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叶海亚发表声明说,我们必须面对马航客机失踪这一事实,客机迄今下落不明,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命运未卜。

   这场前所未有的国际联合大搜救今天已经进入了第57天。据马来西亚交通部统计,共有26个国家的89架飞机和80多艘舰船参与了搜寻马航失踪客机工作。这场国际搜寻范围之广、时间之久、信息之多变、行动之艰巨,也深刻改变了人们对航空事件面对挑战的传统认知。

   自事件发端以来,从祈祷机上人员平安到希冀早日揭开谜底,挥之不去的焦灼与哀伤始终与我们相伴;而今,难以言表的不甘与隐痛依然在心中弥漫……

   生命无价,水云共见。

   近两个月来,为了生命、牵挂生命、感动生命的日日夜夜,让人刻骨铭心。

   不忍告别——为了生命搜救的黄金期

   “晚安,马来西亚370。”这类晚上平静的道别,每天在世界各地反复上演。它是美好的慰藉,蕴含着再见的希冀,亦是3月8日凌晨1时19分,马来西亚地面人员收到的、来自马航370航班的信息。

   谁能想到,这短短数语,竟是它留给世界的最后问候。

   彼时,这架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航班正安然飞行。驾驶这架客机的,是服役超过30年的机长;执飞这趟航班的,是先进的波音777客机;舷窗之外,是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天气状况和公认安全的飞行高度——3.5万英尺,这意味着客机已经处在巡航阶段。

   机上239人的国籍,足以构成一个“小联合国”。除了154名中国乘客,还有来自美、法、澳、印尼等10多个国家的旅客,以及马来西亚的机组人员。

   旅程的终点,或许是手持戒指的甜蜜求婚,或许是家人温暖的拥抱,或许是下一站的中转……然而谁也未曾料到,这一切的一切,在数小时后戛然而止。

   6时30分的北京,晨曦映照在首都国际机场的跑道上,陆续有航班起飞、降落,不时有旅客进进出出。这一天,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都是个再寻常不过的周末。而平静中,却酝酿着风暴的来临。

   不久,国际到港的大屏幕上,马航370航班的备注栏中出现用红色字体标注的“延误”。又过了不久,一则可怕的消息在世界各个角落流传开来——马航证实:这架航班失去联系。“失联”这个人们并不太熟悉的名词,将在此后50多天里触目惊心地反复出现。

   时间在一点点流逝。中午时分,“延误”变成“取消”,最后消失在大屏幕上。闻讯赶来的亲友们怀着隐隐的恐惧,甚至抱住不认识的人,失声痛哭。

   “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但最遗憾的,是我们来不及好好告别。”这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经典对白,竟成那句“晚安”之后伤痛的写照。

   然而,没有人能接受这种告别。

   灾难最初的24小时往往是“黄金救援期”。为了乘客生还的希望,第一时间,中国领导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参与救援工作;第一时间,中国外交部等部门启动救援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多个国家的搜救力量,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赶赴客机最有可能的失联地点——泰国湾与南海。

   在搜救的主战场,迅速聚集了40余艘船只和近40架飞机,多颗卫星为搜救护航,形成空中、海上、水下立体搜救国际力量体系,昼夜不舍,分秒必争……

   然而,事后被证实南辕北辙的搜救,留给人们苦涩的回忆——搜救由于信息的缺失而裹足不前,各种猜测莫衷一是。而客机为何失联、之后是否继续飞行、飞向哪里、飞了多久等关键问题,始终笼罩在迷雾之中……

   备受煎熬的是焦灼的等待,比等待更揪心的是在希望与失望中不断轮回。马航乘客的亲友,在这样的折磨中捱过了50多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曹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