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军想保留治外法权  阿富汗担心利益受损 

安全协议困扰美阿关系(国际视点)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2014年01月25日02:4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月20日,一北约驻阿富汗军事基地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10人死亡。图为一名北约士兵在检查爆炸现场。
  人民视觉

  《今日美国报》1月23日报道称,美军驻阿富汗高级指挥官、陆军中将马克·米莱当天表示,虽然塔利班在战场上已经失败,但为了制造恐怖氛围,该组织还可能高调地发动恐怖袭击。随着美国在阿富汗撤军时间的临近,美阿关系因双边安全协议一波三折,呈现出微妙局面。

  

  22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邓福德近日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建议,2016年末之前在阿富汗至少保留一支1万人的部队。据了解,目前在阿富汗共驻扎了3.75万名美军士兵和1.9万名北约联军士兵。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表示,奥巴马对于驻军人数尚未做出最终决定,如果美阿不能就双边安全协议达成一致,2014年后阿富汗将既无美军,也无北约联军,这种局面既不是美国所愿看到的,也不符合阿富汗的利益。

  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时间的临近,美阿关系因双边安全协议一波三折,呈现出微妙局面。根据美阿双边安全协议草案,美军和北约部队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后,美国将在阿富汗保留一支部队。协议草案对部队的规模和驻扎期限没有明确规定,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去年表示,这支美军部队人数应在1.5万人左右,并在阿驻扎10年。驻阿美军主要职责是向阿富汗军队提供培训、咨询和协助服务,除非双方同意,否则驻阿美军不能参与到阿富汗的反恐行动中去。此外,美军还需遵守阿富汗的法律,不以阿富汗平民及其住所为目标,除非遇到生命危险等紧急状况,否则不能进入阿富汗平民家中实施搜捕行动。同时,驻阿美军将获得豁免权,由美国法院负责士兵的审讯工作。

  美国原本期望这份双边安全协议能够早日签署生效,美国白宫、国务院去年12月先后呼吁阿富汗政府早日签署协议,无奈卡尔扎伊却在国内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在去年11月举行的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会议)上,美阿双边安全协议受到了与会者的冷遇,卡尔扎伊也提出,协议的签署要等到今年4月阿富汗大选之后。卡尔扎伊甚至在大会上抛出了阿美互不信任论。据报道,阿富汗一家电视台近期播出了一条支持美阿双边协议的商业广告,阿富汗政府已下令对此展开调查,但美国驻阿使馆已否认与此事有关联。

  分析人士指出,自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引发了阿富汗民众的不满,反美情绪不断滋长,这也为阿富汗塔利班卷土重来提供了土壤。美国一方面高调宣布从阿富汗撤军,一方面又希望通过安全协议保持自己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所以对驻军时间及人数都没有明确说法,对驻军权力范围也有所保留,从而为将来干预阿富汗事务埋下了伏笔。卡尔扎伊之所以迟迟不愿签署这一双边安全协议,也是考虑到这一协议有可能会损害阿富汗国家利益。随着阿富汗大选的临近,这一协议也必将成为各党派争论的焦点,美国的压力也会不断加大,阿富汗政局也可能会因此受到极大的影响。

  (本报新德里1月24日电) 

  

  >> 点 评 <<

  李国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与美国当年从伊拉克撤军类似,美国到了从阿富汗撤出大部分战斗部队的时候。不同的是,美国很希望在阿富汗保有部分驻军,有驻军就有军事基地,方便美国在阿富汗这一战略要地发挥影响力。

  目前美阿双边安全协议已经达成,只缺卡尔扎伊签署生效。该协议迟迟不被签署的主要障碍有三:首先是阿富汗国内对这份协议有诸多不满,因为该协议规定驻阿美军享有治外法权,即美国军人在阿富汗犯罪不会受到当地法律制裁。这在阿富汗人看来是无法接受的条款。其次是今年4月卡尔扎伊将不再连任总统一职,他不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内签署该协议,所以采取了拖延政策。最后就是近几年卡尔扎伊与美国的总体关系并不融洽,双方协调也不顺利。

  从过往来看,美国军队在驻在国从未失去过治外法权,所以美军势必会继续坚持这一权利。当年美国从伊拉克撤走全部军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没有谈妥。依照目前阿富汗的局势,如果美军全部撤离,不仅地区安全会有波动,阿富汗经济也会受到较大影响,毕竟军队撤离很可能意味着美国各种援助也随之离开。

  在上述情况下,美阿双边安全协议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的转圜空间依然很大,因为双方都不想看到局面发展到难以收拾的地步。

  (本报记者 邹 松 冯雪珺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5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