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内部性侵犯愈演愈烈 女兵入伍一个月遭强奸【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军内部性侵犯愈演愈烈 女兵入伍一个月遭强奸【2】

2013年03月21日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法律与道德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面对强大的社会压力,五角大楼不得不把军队性侵犯事件列为优先解决事项。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公开保证:“在我们的部队中绝不允许发生性侵犯事件,我们要捍卫我们的价值观,保护我们的家人。作为该部门的领导,我保证会竭尽全力确保那些致力于保卫美国、必要时甚至可以献出生命的女性安全。”

1月18日,帕内塔宣布,将根据《国防授权法》重新研究军队性侵犯问题。然而,巴格瓦蒂对此不以为然。她说,这纯粹是浪费时间。过去的16年里,美国国防部已进行过18项专题研究,未见任何效果。

其实,近20年来,五角大楼一直在努力扫除军队性侵犯现象,为此还设立了专门机构——“国防部性侵犯预防与反应办公室”(SAPRO)。2011年,五角大楼为提高该机构权威性,将办公室主任的职位由国防部文职官员改由少将衔的高级军官担任。

为提高官兵对性侵犯行为的预防能力,美军各军种、各部队也制定了许多应对措施,有的部队更换了宿舍门锁,提高营区照明亮度。有的部队禁止单个军人外出,成立了性安全互助小组。更有甚者,有的军官为避免女性夜间上厕所时遭到侵犯,规定19点之后不能喝水;为防止被偷窥,严禁下属夜间洗澡。但是这些土政策,有的因人而定,一旦换官,则人走政息。有的矫枉过正,近似荒唐,受到官兵抵制,无法推行。

2005年,美国国防部推出调查情况与帮助受害者一揽子政策。军方向受害者提供“秘密报告”或“非秘密报告”两种选择。选择前者,军方承诺,为受害者提供心理咨询和药物治疗,但为保护隐私,不对事件展开调查,当然也无法追究性侵犯者的责任。选择后者,军方将启动调查程序,依法处理性侵犯者,保护受害者。

一揽子政策推行后,军队性侵犯事件上报数量明显增多,一些受害者的身心创伤也得到治疗,但也引发争议。由于大部分受害者选择“秘密报告”的方式,对外形成了“民不告官不究”的印象,许多性侵犯者钻政策空子,逍遥法外。选择“非秘密报告”的受害者,虽然将性侵犯者绳之以法,但自身仍有遭受打击报复的风险。

一些有识之士认为,除了构筑法制樊篱,美国军方更应强化军人道德教养,重视军营文化建设。只有法律与道德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但受实用主义思想主导的美军,向来只重视军队战斗力建设,轻视军人道德文化修养。由于缺乏健康和谐的军队主流文化,低级庸俗的社会文化渗透到军营各个角落。比如战地劳军演出,若没有新鲜刺激、富有挑逗性的内容,就很难激发官兵兴趣。这样的文化会把官兵引向何方,不言而喻。

也有专家指出,除了把道德文化作为解决问题的抓手外,美军领导层也应在政策层面进行反思。历史上,但凡屡屡发动侵略战争的军队,均会留下罄竹难书的性丑闻,二战时期的法西斯军队就是明证。

以史为鉴,纪录片《隐形的战争》还有另一层意义,它提醒五角大楼,面对接连出现的性侵、虐囚丑闻,军队不能就事论事,更应反省其战争政策。军队的道德文化建设非一日之功,只有放弃穷兵黩武的政策,军方才有精力打赢这场旷日持久的隐形战争,否则按下葫芦浮起瓢,会有更大的“家丑”在等着他们。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田兴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