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反对派选出“临时政府”总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反对派选出“临时政府”总理

2013年03月20日0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3月19日在土耳其选举希托为“临时政府”总理,同时确认该“临时政府”受“全国联盟”领导。

  政府呼吁对话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评论认为,“临时政府”的组建是叙反对派迈出的一大步,未来将以政府实体的形式与巴沙尔政府进行谈判。希托是各个反对派的折中人选,他获得了所有49张选票中的35票。1964年出生的希托曾在美国生活多年。  

  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海德尔18日表示,所谓“临时政府”的组建将会加深反对派内部的分歧,叙利亚境内外的形势已经为开启对话创造了成熟的条件,很多反对派组织已经开始为对话做准备,只要不预设条件,政府可以与“全国联盟”以及任何武装派别对话。

  大马士革政治分析人士谢里夫·沙哈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临时政府”的组建是美国针对叙利亚危机大框架内的一个步骤,也是沙特等海湾国家分裂叙利亚的重要举措。从目前情况来看,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并未如“全国联盟”所言占领叙大片土地,而这一所谓的“临时政府”,并不是通过议会和宪法程序选出的政府,只是由个别流亡海外的反对派人士组成的机构,毫无合法性可言。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最高指挥机构表示,将认真研究希托当选“临时政府”总理一事,并作出合适的回应。该机构一位负责人称,假如叙利亚民众不支持该“临时政府”,“叙利亚自由军”将反对并推翻这一机构。

  叙利亚境内反对派之一、“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表示,“全国联盟”成立“临时政府”的举动阻断了国际社会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道路。“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临时政府”。另外一个反对派组织、“流亡协调机构”则向伦敦《生活报》称,两个政府的存在只会扩大叙利亚的政治裂痕。该组织认为,一个由反对派人士牵头的联合政府才是最佳解决方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表示,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是唯一现实的出路,希望叙利亚有关各方能够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切实落实日内瓦会议公报有关精神,尽快开启政治对话,就政治过渡安排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以利于实现叙利亚问题的公正、妥善、全面解决。

  战场出现化学武器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的消息称,19日,武装分子在阿勒颇省西南部坎阿萨镇发射了含有化学物质的火箭弹,初步统计已经有25名平民在此次袭击中丧生。叙利亚政治活动人士伊得利斯告诉记者,武装分子使用化学武器将是叙利亚冲突进程中的可怕一步。反对派武装当天否认其在坎阿萨镇使用化学武器,并指责是政府军在交火中使用了含有化学物质的火箭弹。

  黎巴嫩军方18日称,叙利亚战机当天轰炸了叙黎边境地区,但不能确定炸弹究竟落在了黎巴嫩还是叙利亚境内。随后,美国国务院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这是侵犯黎巴嫩主权的“重大升级”。法国外交部表示,法国坚定地谴责这起冲突升级事件。

  此前,叙利亚曾警告黎巴嫩政府看管好边境地区,假如继续有武装分子从黎巴嫩进入叙利亚,将不排除打击的可能。对此,黎巴嫩政治分析人士乔治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专访时称,叙利亚军方无视黎巴嫩主权,公然发动袭击,是企图将战火引入黎巴嫩,从而缓解叙国内危机的压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8日发表声明,呼吁冲突各方严肃反思,尽快达成一个政治解决方案。

  美国国务卿克里18日再次表示,美国不准备武装叙利亚反对派,也不会站在支持武装叙利亚反对派的欧洲国家一边。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8日也表示,北约不会参与欧盟内部目前关于解除对叙利亚武器禁运的争论,北约将置身叙利亚危机之外。他特别强调,北约不会以任何形式干预叙利亚局势,2011年干预利比亚危机那样的事情不会在叙利亚发生。    

  (本报大马士革、华盛顿、巴黎3月19日电  记者焦翔、李博雅、崔悦)

联系本文记者

崔悦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