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十年后重返伊拉克巴格达:满是隔膜与猜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记者十年后重返伊拉克巴格达:满是隔膜与猜忌

2013年03月20日10: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十年前的战争并没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期许中的美好,生活反而更加困顿。为2003年4月8日,巴士拉城内的一名伊拉克女孩在疾驰而来的坦克前泪流满面。(资料图片)

本网驻巴格达记者梁有昶张淑惠

“千万不要相信伊拉克人!”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解放广场采访时,一位伊拉克老者压低声音,诚恳地告诫记者。这不禁令人心头一凛!时隔10年重返巴格达,让记者感到令人震惊的,不仅仅是依然满目疮痍的城市,更是人心的隔膜和猜忌。

说英语是危险的事

哈阿拉一家是记者十年前在巴格达的邻居。我们花园的墙和她家是连着的,她的妈妈经常把盛满食物的托盘从墙上面传过来。那时候巴格达街区的氛围是开放的,想去邻居家串门,只要敲敲门就可以。记者也经常在小区的空旷处和孩子们踢球。每次开车回去,孩子们远远地就向我们大声打招呼。

而在十年后,当记者重返这个街区,却发现今非昔比。当记者提出要登门拜访昔日的邻居,我们的伊拉克雇员达乌德却谨慎地说,让他们先联系一下是否合适去拜访。

在过去十年里,伊拉克历经毁灭性的战乱和血淋淋的教派仇杀。时至今日,整个社会的安全局势依然不稳,各教派和不同民族之间的隔阂相当严重,很多伊拉克人之间已经失去了信任。如果不是亲戚或者亲密的朋友,他们已经很少互相串门,而且和外国人来往经常会招惹麻烦。

拉赫曼曾经是本报在费卢杰的一个报道员。在2007年,因为他的父亲在经过检查站的时候和美军士兵打了个招呼,结果就被“基地”组织成员破门而入,枪杀了包括拉赫曼在内的一家五口。

达乌德已经为本报工作了将近十年,但他的邻居从来不知道他为外国人工作。他坦率地告诉记者,有时候他无法接听记者给他打的电话,因为如果他乘坐小巴的时候用英语打电话,将会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后来达乌德告诉我们,哈阿拉一家非常愿意和我们重聚。于是,经过荷枪实弹的士兵把守的检查站,穿过被防爆墙和隔离墩弄得支离破碎的街区,我们最终和哈阿拉一家见上了面。但阴影却始终在我们心中,担心每一次这样对昔日朋友的简单拜访,都会给他们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杨牧)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