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右翼市长欲挑钓鱼岛火药桶 日未承认“申遗”--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右翼市长欲挑钓鱼岛火药桶 日未承认“申遗”

2013年02月05日10:0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得到国际机构认可,那么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是日本领土这一事实就会变得更加明确。”这是日本《产经新闻》昨天援引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的话甩给中日关系的又一炸弹。如果它炸响,钓鱼岛之争就会朝着东北亚“火药桶”的方向进一步迈进,日本政府目前的申遗范围是“奄美琉球”这样一个模糊的地理界定。

拿钓鱼岛申遗,你不能不惊叹日本右翼政客究竟还能憋出多少恶毒的东西。但这是“东京都购岛”后日本地方势力再次同时挑衅东京和北京?还是日本地方与中央政府配合的另一出双簧戏?

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日专家就此给出不同答案和推测,日本负责申遗事务的环境省不承认钓鱼岛已确定列为申遗地区。

“如果此事发生在去年9月,它在日本会惊天动地。”一名中国专家说。但日本舆论4日对“钓鱼岛申遗”反应很低调,令人感觉该不该再挑衅中国已是日本社会一根绷得很紧的神经。日本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河东哲夫则认为中山的提议是地方行为,不希望中日关系继续恶化的日本政府对他该提议会长期搁置,如果中国被这种挑衅言论激怒,中国就输了。相反如能冷静面对,中国就会赢。 (孙秀萍 李珍 青木 刘洋 王渠 柳玉鹏 汪析)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