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志江:朴槿惠当选得益于父亲遗留的政治红利--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魏志江:朴槿惠当选得益于父亲遗留的政治红利

2012年12月20日15: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韩国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魏志江教授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韩国总统大选与东北亚局势”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魏志江指出,朴槿惠之所以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主要有三个因素促成。

中老年选民的集体投票支持是朴槿惠成功的关键因素。占投票选民40%以上的中老年人经历过朴槿惠父亲、韩国前总统朴正熙执政时期,见证了韩国在朴正熙领导下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完成近代化的过程,创造了为人称道的汉江奇迹。这部分选民是韩国战后经济高速增长的亲历者和受惠者,自然倾向于拥有丰富从政经验的朴正熙女儿——朴槿惠

第二,朴槿惠在外交安保政策上的表现符合保守选民的利益诉求。朴槿惠在“北方界线”上的强硬立场赢得了保守选民的赞赏和支持。

第三,在野党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在选战中过多考虑个人得失,对无党派候选人安哲秀实施打压措施,迫使其退出大选,致使原来支持安哲秀的一部分选民流失到朴槿惠阵营中。

12月19日晚,韩国总统选举尘埃落定。韩国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击败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韩国第十八任总统,成为韩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统。现年60岁的朴槿惠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她的当选也使韩国政坛首次出现“父女总统”。

访谈地址: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53583/index.html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