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韩国总统选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背景资料:韩国总统选举

王龙琴

2012年12月19日14: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王龙琴)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投票19日开始举行,共有6名候选人角逐总统宝座,其中最具竞争力的两位总统候选人为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和民主统合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

  韩国于1987年改宪实行总统全民直选制。总统由国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不得连任。现任韩国总统李明博明年2月任期届满。

  根据宪法,总统是国家元首和全国武装力量司令,在政府系统和对外关系中代表整个国家。总统是内外政策的制定者,可向国会提出立法议案等;同时,总统也是国家最高行政长官,负责各项法律法规的实施。总统通过由15至30人组成并由其主持的国务会议行使行政职能。国务总理为总统主要行政助手,由总统任命,但须经国会批准。

  此外,总统无权解散国会,但国会可通过弹劾方式对总统进行制约,使其最终对国家宪法负责。国会一旦通过对总统弹劾的动议案,总统权力即被终止,由总理代行总统职责。韩国宪法法院将在180天内对弹劾案作出最终裁决,以决定是否罢免总统之职。2004年3月,时任总统卢武铉遭国会弹劾,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现任总统遭弹劾的先例。

  根据相关法律,政府官员和政党党首不得竞选总统。如若参选,则必须先辞去原有职务,方能登记为总统预备候选人;但现任国会议员不需辞职,也可申请为总统预备候选人。预备候选人登记注册后,可开设竞选办公室,并悬挂招牌和横幅,也能通过电话或散发名片等形式进行选举活动,呼吁选民支持。

  按照程序,总统预备候选人还需经过激烈的党内竞争,最终由各党派各推举一人成为总统选举的正式候选人。在选举中,获得简单多数票的总统候选人将当选为总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