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成众院议员赞成修改和平宪法  “修宪”板上钉钉--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9成众院议员赞成修改和平宪法  “修宪”板上钉钉

2012年12月18日09: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8日讯 据《日本新华侨报》消息,新一届众院大选结束后,日本媒体调查了当选者对修改宪法等的态度。调查显示,9成当选者赞成修改和平宪法,赞成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也达到8成。

  日本朝日新闻社和东京大学的共同调查显示,在众议院的当选者中,赞成修改宪法的达89%,赞成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占79%。当选议员中,自民党赞成者占压倒性多数,日本维新会赞成派也占了大多数,因而推高了整体数字。

  当选者中,回答“必须修改宪法”的占68%,回答“还是修改宪法为好”的占21%,赞成派接近9成。反对者仅占6%。

  修改宪法的赞成派,在2005年自民党众院大选胜利后曾达到87%,2009年民主党夺取政权后下降为59%。参议院的赞成比例2007年选举后为57%,2010年选举后为61%。

  此为,对于宪法第9条中有关集体自卫权的行使,2005年赞成者为35%,2009年为33%,此次选举后猛然上升。这表示了对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政策主张的支持。

  修改宪法需要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支持。表面上看,还需要各党来分别对应,但实际上单纯从票数来看,众院已经达到了所需票数。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