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杉晋作从上海返回日本后的反叛【4】--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杉晋作从上海返回日本后的反叛【4】

2012年12月04日08: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站在功山寺庭院里,记者想起了公元1862年(清同治元年,日本文久二年)那场“千里风涛东海航”的壮景。日本三桅帆船“千岁丸”悬挂着荷兰蓝色旗、英国米字旗、日本太阳旗从长崎启程了。船上有日本江户幕府访清使团的八位幕吏,还有通过行贿获得上船机会的下级武士高杉晋作。当时,他正在身患麻疹呢。

直到中国的大清年间,日本都还把中国作为一个“老大国”崇奉。但是,1840年那场英国发动的鸦片战争,船坚炮利,打败中国,最为震惊的则是一衣带水的东邻日本。“微身岂与西夷死,一片胆心净似霜。忽听炮声起回首,天皇所在是东方。”这就是高杉晋作笔下流露出来的日本忧虑,也是日本转折的新起点。

走在上海街头沿岸,高杉晋作看到大清“津港里面外国商船穿梭竞逐,市街上外国商馆鳞次栉比”,内心激荡不安。他在《游清五录》里面一字一字地写下:“决非隔岸之火”,“孰能保证我国不遭此事态?险矣哉!” 当他寻访书店,想买一本被日本有志青年奉为“圣经”的《海国志》时,发现已经绝版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