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即将诞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即将诞生

2012年11月20日17: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许宁宁
许宁宁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杨讴) 目前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上,全球将看到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协议组织诞生。这个协议组织全称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今年8月,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经济部长会议通过决议,将在11月召开的领导人会议上共同推出RCEP。RCEP将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最新产物,这一开放的合作机制将直接影响今后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对企业发展也将产生新的机遇和挑战。近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这一合作机制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请问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是怎样一个合作机制?

许宁宁: RCEP是英文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的缩写。它是东盟国家近年来首次提出,并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是成员国间相互开放市场、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RCEP的主要成员国计划包括与东盟已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即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东盟10国与这6个国家分别签署了5份自由协定,其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共同与东盟签署的一份自贸协定。组建RCEP目前计划是这16个国家,东亚峰会另外两个成员国(美国俄罗斯)因现没有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关系,所以不在RCEP成员国计划范围之内。东盟计划待16个国家将RCEP建到一定程度后,再商谈美国、俄罗斯加入事宜。

RCEP的目标是消除内部贸易壁垒、创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还将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竞争政策等多领域,自由化程度将高于目前东盟与这6个国家已经达成的自贸协议。RCEP拥有占世界总人口约一半的人口,生产总值占全球年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2011年2月26日,在内比都举行的第十八次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上,部长们优先讨论了如何与其经济伙伴国共同达成一个综合性的自由贸易协议。会议结果是产生了组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草案。在2011年第19届东盟峰会上东盟十国领导人正式通过了RCEP。今年8月底召开的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经济部长会议原则上同意组建RCEP。东盟秘书长素林形容这项决议是“一项重大成就”。尽管由于领土问题和在贸易自由化原则上的分歧,RCEP内各方步调未必能完全协调一致,但尽早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增加经济活力已成为各方共识。目前RCEP货物贸易工作组已经运作,服务工作组和投资工作组将于今年10月启动。

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日前表示:“RCEP是深化这个世界上最具活力地区整合的大胆举措。”日本媒体评价,对于贸易政策已到了僵局的日本来说,RCEP会是一条生命线。日本一些分析人士估计RCEP会比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对日本经济GDP促进高出两倍。在开完16国经济部长会议后,日本部长枝野幸男松了口气地说:“起初,我以为会有许多障碍。但在过去一年里,事情进展很快。”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