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日本:日本大选难逃“政治沼泽”状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辣评日本:日本大选难逃“政治沼泽”状态

◆蒋 丰

2012年11月19日11: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日本,人们近来发现,日本维新会会长、大阪市市长桥下彻换了一种类似学生头的发型。有人把它称为正统的“保守型”发型。其实,日本社会有一种说法,叫做“髪型をいじるのは心機一転”,也就是说,改变发型的人,都是改变心思的人。所以,评论家指出:11月16日,桥下彻的日本维新会与石原慎太郎的太阳之党合流以后,桥下彻用改换发型的方式,来表示对大他37岁的石原慎太郎至少要“尊重”、“服从”一段时间了。也有人讽刺地说,这是“罗莉爱大叔”的一种表现。

近来,日本政坛风起云涌。自从民主党野田佳彦首相宣布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以后,14个政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谋发展,自民党正在为重新夺回政权磨刀霍霍;有的图生存,有些小型政党不甘在这次大选中消失,在政纲上狠下功夫;还有的就是像石原慎太郎这样反复无常,今天辞去公职,明天组织新党,后天拆解新党军继续重组,表面上是要“求大同,存小异”,实际上是“野合”,或者说是一种“同流合污”。当然,好听的一种说法叫做“选举互助会”。

在这种混乱的背景下,日本本次大选将让国民产生更多的困惑和艰难的选择。3年前,他们选择了“坚决打倒自民党”的民主党,成功地实现了不同政党的政权更替。但是,民主党三年来的执政实践证明,他们不仅言行不一,在一些地方甚至做到了自民党想做而没有做到的事情,“比自民党还自民党”。这样,选民们就不知道如何对两党进行有区别的选择。

与此同时,日本选民对政坛第三极势力、也就是石原慎太郎合纵连横后组建的政党,也很难信任。他们当年选择了“清新的”民主党,结果发现没有执政经验的政党上台以后,空有其名,难务其实。现在,让日本选民再次选择日本维新会这样政党执政是相对困难的。日本《朝日新闻》11月17日、18日进行的调查问卷表明,受访者中对自民党的支持率为22%,对民主党的支持率为15%,对日本维新会的支持仅有6%。

所以,这次的日本大选,可能不会像以往那样论点鲜明。目前,在消费税增税问题上,执政党民主党与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公明党没有朝野之分,完全一致;在是否废除核电站、是否加入TPP等问题上,各个政党内部都是毁誉不同,各持己见。而在安保、外交、领土问题上也不会出现较大的论争,只能促使整个日本社会“向右转”。这样推测,即使日本大选结束,又不会出现一个强有力的政权,很可能再次陷入“无法决定的政治”这样一种沼泽政坛的局面。(蒋丰 作者系《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