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长性丑闻曝出班加西事件罗生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中情局长性丑闻曝出班加西事件罗生门

老任

2012年11月19日11: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9月11日,美国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到当地武装人员袭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等4名外交人员身亡, 其中包括2名美国前海豹突击队成员、中情局准军事代理。围绕袭击原因和大使死因,至今没有官方定论,以致各种版本说法不断。美中情局长性丑闻曝出后,又有新的版本,班加西领事馆事件如同罗生门。 

中情局长绯闻女主角:利比亚武装分子救战友

美国中情局长彼得雷乌斯被爆因婚外情曝光后辞职,进而又被其情妇布罗德韦尔爆出知晓班加西遇袭内幕,一时间舆论沸沸扬扬。据报道,布罗德韦尔是美国反恐情报分析专家,今年10月26日,布罗德韦尔应邀在丹佛大学发表演讲时说:“我不知道你们是否听说过,中央情报局在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的办公大楼的确关押一些利比亚民兵成员,他们袭击领事馆是想救出这些人。” 布罗德韦尔没有说明,谁告诉她中情局在利比亚的活动。这段布罗德韦尔演讲的影片,目前在影片分享网站YouTube还看得到。彼得雷乌斯宣称他辞职与班加西事件无关,他也从未向情人提供机密文件。

布罗德韦尔在丹佛大学的演讲引发媒体关注。她首次爆料说,美国中情局在班加西的秘密设施关押了一些利比亚武装分子。布罗德韦尔在丹佛大学的演讲曝光后,中情局一直否认其在班加西的办公建筑关押着利比亚人。中情局发言人高森说:“关于中情局还在关押犯人的说法,都是乱批评,且毫无根据。”

而奥巴马总统早在2009年1月就曾签署行政命令,取消了中情局在美国之外关押犯人的权限。这个措施终结前总统小布什以来的政策,禁止中情局在全球设立秘密监狱。如果布罗德韦尔在丹佛大学的演讲曝光的事件属实,中情局就是违法行事。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抗议者是“即兴所为”

在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遇袭一事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却摔了一个跟头。她认为攻击美国领馆是抗议者“即兴所为”。赖斯在班加西袭击发生5天后在美国各大电视网露面,坚称这起袭击事件肇始于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国影片所引发的抗议示威,她的这一表态是应白宫要求而为,依据的是她对当时情报评估的“最佳理解”。

但后来美国情报部门证实此次袭击是有预谋的。赖斯随后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阵营炮轰的对象,被指为政府掩盖真相。由于赖斯是下届美国国务卿的热门人选,此前她就班加西事件为“自发性袭击”的言论备受外界关注,尤其是美国共和党议员关注。据悉,共和党重量级参议员麦凯恩与共和党籍参议员格雷厄姆表示,他们将尽一切所能,阻止奥巴马任命赖斯为国务卿。

奥巴马就班加西事件为赖斯辩护。奥巴马对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如果他们对处理班加西事件有任何质疑,应当询问他,而并非批评赖斯。奥巴马说:“赖斯同班加西事件无关,她只是对当时她所得到的信息做以陈述,想要以此事件损害赖斯的名声是可恶的(outrageous)。”白宫新闻发言人维特表示,赖斯就班加西事件发声是很正常的;赖斯有独特的资质谈论该地区发生的事务。

中情局和联调局对袭击事件起因有分歧

班加西的袭击事件发生几天后,美国政府向外宣布基地组织与该袭击无关,但之后又改口称班加西班加西事件是恐怖袭击。11月16日,美国已辞职的中情局长彼得雷乌斯表示,发生在班加西的袭击事件是由基地分子相关团体发起的恐怖袭击,并表示他知道该袭击并非因反伊斯兰电影直接导致。

16日当天,彼得雷乌斯在美国国会接受调查。彼得雷乌斯当天的证词似乎与袭击事件发生3天后其所做的证词相矛盾。那时彼得雷乌斯称,引起不满情绪的反伊斯兰电影是导致暴力事件的主要原因。参与调查的议员皮特转述了彼得雷乌斯的证词,“中情局最先的论点和后来对外公布的有所不同,彼得雷乌斯说他最初就将其定性为恐怖主义袭击。”但对外公布的细节中,基地组织却被淡化。彼得雷乌斯还认为,中情局与联邦调查局(FBI)就两个问题产生了分歧,其一,谁是班加西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主谋;其二,袭击事件的动机是什么?

有消息人士披露,美国有关方面关于班加西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报告多达20份,不同情报报告显示,此次袭击可能与开罗民众抗议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国影片影片的示威游行有关联,但在彼得雷乌斯完成国会第一轮听证后讨论引起袭击的所有可能性后,中情局最终否决了这些报告。该消息人士称,彼得雷乌斯曾对他说:“随着时间,这些报告全部被否决了。” 据悉,在16日举行的听证会中,彼得雷乌斯收回之前向国会做出的“错误陈述”。在新一轮的听证会中,彼得雷乌斯向国会表示,他并没有向赖斯表示班加西袭击源于诋毁穆罕默德电影。关于班加西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这一事件也成为美国情报界的罗生门。 

 

需要查看更多信息?请点击国际频道

要闻:

将钓鱼岛称为“尖阁列岛”达赖行径为中国人民不齿

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河村将与主导"购岛"闹剧的石原合作

朝媒:韩国总统候选人朴瑾惠若上台 或导致对抗和战争

韩媒:美国前国务卿称奥巴马不再对朝实行怀柔政策

俄媒:欧盟尚未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

组图:图解美前中情局长婚外情丑闻

组图:章子怡登美国顶级杂志封面 水墨油彩展冷艳妩媚

独家评论:

叙反对派深度整合谋外部支持(国际视点)

走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望海楼)

标普误导的代价(经济透视)

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新闻人物)

整中国不如整美国(国际观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