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请别当“麻烦孩子”--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请别当“麻烦孩子”

2012年11月19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奥巴马此行意在叫卖两种‘美国货’,一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属于‘经济产品’;二是《防扩散安全倡议》,属于‘军事产品’。奥巴马的‘强买强卖行为’,其实质是逼迫东盟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这种无理行径已经引起了东南亚国家的强烈反弹。”

美国大选刚刚结束,连任总统奥巴马就于当地时间11月18日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开始对东南亚三国泰国、缅甸、柬埔寨的访问,其中包括对缅甸的历史性访问,更是美国在任总统对缅甸的首次访问,随后将前往金边参加东亚峰会。奥巴马此次的东亚之行所以特别引人关注,原因在于这次访问的时间特殊,地点特殊,目的也很特殊。

首先是地点特殊。由于泰国、缅甸、柬埔寨处在东亚、东南亚和南亚交接点的特殊位置,更引发了全世界对美国未来亚洲战略的联想。这三国长期以来与中国关系良好,美国媒体甚至直接将这三国称为“与中国亲近的”东盟国家,它们宛若干扰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麻烦孩子”。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奥巴马此行显然意欲挖中国墙脚,削弱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当然,美国和有关国家都在外交层面上否认他们的合作意在抵消中国不断增长的地区存在。

其次是时间特殊。一方面,当前,美国总统选举刚刚尘埃落定,奥巴马在最后时刻凭借着倾情热泪、桑迪助力、就业好转,有惊无险地战胜罗姆尼,成功连任。首次出访,对奥巴马下一阶段外交政策无疑具有风向标意义。另一方面,中共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中国平稳顺利完成新老权力交接。如何处理东海南海争端,如何处理中美双边关系,都将考验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智慧与魄力。奥巴马当此时访问东南亚三国,无疑将触及中国敏感神经。

当下,从内政层面看,美国最棘手的问题是财政悬崖,财政悬崖危机一日不除,美国经济复苏阴霾就一日不散。从外交层面看,巴以冲突持续,双方激战有升级之虞;叙利亚反对派联手对抗巴沙尔,内战正酣;伊朗地下核设施组装完成,如果继续发展将有能力生产出可供核武器之用的浓缩铀。尽管财政悬崖事关可能到达的美国经济萧条,尽管中东乱局事关美国在中东的核心利益,然而,作为美国舵手的奥巴马仍然能够腾出手来,访问东南亚三国,可见这一访问在奥巴马心目中的重要性。之所以重要,不是因为这三国自身的重要地位,也不是因为美国良心发现要真心经济援助这三国,美国的真正目的在于重返亚太战略,在于遏制日益崛起的东方大国。

冷战结束以后,美国成为全球惟一超级大国。没有了前苏联这样的强劲对手,美国在全球可谓得心应手,恣意妄为,金元大棒外交大行其道,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而且是屡试不爽。美国俨然成为全球宪兵。近年来,中国经济平稳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甚至,有研究机构居心叵测地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头号经济强国。美国显然无法忍受渐行渐近的失落感,从贸易到汇率,从外交到军事,处处设障。美国总统选战期间,两位候选人更是通过话题设置误导美国舆论,谈及与中国关系时,奥巴马与罗姆尼竞相比狠,这让民众觉得遏制中国发展似乎已成美国内政外交的头等大事。

奥巴马此次东亚之行,颇有当“麻烦孩子”的意味,可以看作是赤裸裸地对中国的围堵。泰国、缅甸、柬埔寨三国长期与中国保持着稳固的良好关系。奥巴马此行意在叫卖两种“美国货”,而这两样“美国货”无一不是意在遏制中国。这两样“美国货”,一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属于“经济产品”。美国希望以区域经济主导者的身份重返亚太,利用自身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拉拢亚太经济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从经济上孤立中国,削弱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二是《防扩散安全倡议》,属于“军事产品”。这一倡议主要目的是防止布什所指称的“邪恶轴心”及恐怖组织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种预防性自卫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借口并无二致,是变相实施“先发制人”。其战略意可谓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奥巴马的“强买强卖行为”,其实质是逼迫东盟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这种无理行径已经引起了东南亚国家的强烈反弹。对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从泰国的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到泰国舆论界和学界都呼吁政府对参加谈判采取审慎态度。泰国总理英拉日前宣布,将不会在和奥巴马的会见中商讨泰国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的议题。看来,奥巴马的重返亚太和遏制中国之路,也许不会像他自我感觉的那么好。

需要查看更多信息?请点击国际频道

要闻:

将钓鱼岛称为“尖阁列岛”达赖行径为中国人民不齿

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河村将与主导"购岛"闹剧的石原合作

朝媒:韩国总统候选人朴瑾惠若上台 或导致对抗和战争

韩媒:美国前国务卿称奥巴马不再对朝实行怀柔政策

俄媒:欧盟尚未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

组图:图解美前中情局长婚外情丑闻

组图:章子怡登美国顶级杂志封面 水墨油彩展冷艳妩媚

独家评论:

叙反对派深度整合谋外部支持(国际视点)

走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望海楼)

标普误导的代价(经济透视)

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新闻人物)

整中国不如整美国(国际观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