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聚焦“中国改革开放与全球化--成就、思考、展望”【7】

2018年05月29日13: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SIS费和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兼中国商务与政治经济项目主任甘思德

全球化进程与中美贸易道阻且长

  近期中美谈判的初步结果提到双方都承诺不会搞贸易战或单边措施,这可能是最乐观的判断,因为最核心的问题尚未解决,但是美国也许还会考虑采取单边措施。

  中美各国对全球化存在的忧虑在于进行什么形式的全球化。目前,全球化面对的核心问题主要有四点:一是国家的主权要保护到怎样的程度;二是国家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应有多少;三是劳动与高科技之间的关系,随着制造智能化和经济进步,劳动终将何去何从;四是文化交流的问题,文化分层与文化多元哪个更好?

  从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组织,人们一直认为要用外在的压力推动中国国内改革。从这个角度来看,其他国家也需要对美国施加压力,促使美国保护全球化往前走。同时,正如中国以自身是发展中国家,国内政治情况复杂为由,希望美国给予他们耐心,我认为中国对美国也要有耐心。美国也面临很多问题并试图解决,但需要一定时间。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