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聚焦“中国改革开放与全球化--成就、思考、展望”【3】

2018年05月29日13: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中国需要摆正学习的心态,提高大学教育和研究水平

我主要提出两个观点:第一,尽管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在实际发展水平,也就是人均GDP方面,仍然是一个追赶者,还需要学习。在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上,很多是可以公开学习的,创新这个过程需要打牢学习的基础,这样将来的创新才能创出新的东西。中国需要一个心态上的调整,要自信但是不要自傲。

  第二,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研究是中国开放的重点,也是高质量发展和创新的基础。没有出一大堆诺贝尔奖的创新水平出来,中国成为创新大国会很难。补全这个短板首先需要自我探索的文化,环境,制度和学术共同体的很多规范。我建议在中国创新比较活跃的地方搞一个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研究特区,实行一些特殊政策,当然也要适合中国国情。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