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聚焦“中国改革开放与全球化--成就、思考、展望”【10】

2018年05月29日13: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学术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中美要避免从贸易战到冷战

  中美之间要避免从贸易战到冷战。如果仅局限在贸易战,即使打起来中国也是可以应付的,如果我们处理不当,使贸易战滑向冷战,就比较麻烦。这次贸易战,不仅美国,整个西方都对中国产生警觉。这一步我称之为“技术冷战”,下一步中美间高端技术的交流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障碍。

  这次贸易战是西方发起的,但中国也有责任。西方认为中国民族主义情绪崛起。我们这几年敲锣打鼓的人太多,实干的人太少。“韬光养晦”应该是永恒的。

  中国还是要乐观一点,要看到利益的不一致性:一是美国行政当局和华尔街的利益不一致;二是美国各个利益集团之间的不一致;三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利益不一致。现在我们要以更开放的政策反对西方和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本文根据嘉宾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