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密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九强:均有从政经历 8人曾访华

2016年04月13日00: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12日举行的前三场“面试”(图片来自联合国官微)

人民网4月13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月12日至14日,联合国大会成立70年来首次以公开竞争方式遴选秘书长。

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此前表示,通过成员国的提名,目前有8名候选人参加“面试”——第62届联大主席、马其顿前外交部长斯尔詹·克里姆,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斯娜·普希奇(女),黑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戈尔·卢克希奇,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蒂尔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外交官伊琳娜·博科娃(女),摩尔多瓦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纳塔利娅·盖尔曼(女),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女)

另据联合国电台间微博13日夜间发布的消息,第67届联大主席、塞尔维亚前外长耶雷米奇12日也宣布正式参与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竞选,候选人从8位增加到9位。

面试时间为:

伊戈尔·卢克希奇[黑山]纽约时间4月12日9-11时·北京时间4月12日21-23时

伊琳娜·博科娃[保加利亚]纽约时间4月12日11-13时·北京时间4月12日23-25时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葡萄牙]纽约时间4月12日15-17时·北京时间4月13日3-5时

达尼洛·图尔克[斯洛文尼亚]纽约时间4月13日9-11时·北京时间4月13日21-23时

韦斯娜·皮习克[克罗地亚]纽约时间4月13日11-13时·北京时间4月13日23-25时

纳塔莉娅·盖尔曼[摩尔多瓦]纽约时间4月13日15-17时·北京时间4月14日3-5时

海伦·克拉克[新西兰]纽约时间4月14日11-13时·北京时间4月14日23-25时

斯尔詹·克里姆[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纽约时间4月14日15-17时·北京时间4月15日3-5时

资料图片:联合国现任秘书长潘基文

面试:70年来首次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任期,与往年不同的是,决定下任五年联合国秘书长的方式将会是首次“面试”。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在提名联合国秘书长新任人选后,将通过联合国大会的认证程序选举出新任联合国秘书长。传统意义上的遴选方式,先由各参选国首先向各国通报所推人物,之后在经由安理会讨论并获同意的情况下,提交到联合国大会,由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共同投票,得票最高的人当选新任联合国秘书长。

而此次的不同主要在于,成员国提名候选人之后,并非直接由安理会讨论,而是直接交给联合国大会的所有代表们进行“面试”——先进行自我陈述,然后回答代表们的提问。每位候选人的“面试”时间约为两小时。面试过程将全程公开,并以联合国官方语言进行网上直播。

外媒:打破潜规则

这是联合国70年历史上首次以公开竞争方式遴选秘书长。

据中国新闻网援引外媒报道称,联合国成立70年来,历任秘书长均为男性,而且会按照地理位置轮换,因此,外界原本预期新任秘书长会来自东欧。不过,随着今年竞选传统改变,让候选人公开表达参选意愿,并通过公开演讲和辩论等形式角逐,这意味着两大“潜规则”或被打破

联合国官微的说法则更为直接。官微所引联合国大会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的一篇文章称,“在此之前,大家从来都不清楚甄选过程实际上何时开始,甚至也不清楚到底谁在角逐这一职位,说来令人难以置信。此外,对秘书长的职责一直没有正式的描述,也没有让大家实质性和开放地接触候选人的真正机会——对联合国全体会员国而言,对公众而言都是如此。”

据央视客户端消息,竞聘资质主要包含五个方面:坚定致力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效率、才干和廉正方面需具备最高标准,具备领导和管理才能,具备强大的外交、沟通、多语言技能,在国际关系方面经验广泛。各位候选人也是使出浑身解数,甚至成立了专门的竞选团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就成立了一个由16名保加利亚高级外交官和专家组成的竞选团队。

呼声:女性秘书长?

联合国官微所引吕克托夫特文章如此描述过去“老旧过时”的选举方式:“对推荐的人选进行闭门谈判(主要是安全理事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间进行谈判);迄今8名秘书长,无一人为女性;联合国大会仅进行基本是象征意义的任命。”鉴于目前的8名秘书长候选人中有4名女性,此次联合国出现首位女秘书长的呼声很大。

据新华网报道,从目前的8名候选人来看,女性已然顶起“半边天”。其中,除克拉克外,其他3名女性候选人全部来自东欧——恰好符合上文所提“外界原本预期新任秘书长来自东欧”。三人中,63岁的博科娃被视为秘书长人选的强有力竞争者。“执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7年之久的丰富经验和精通英语、法语、俄语和西班牙语的语言天赋,2011年其力主巴勒斯坦成为教科文组织第195个成员国的举动虽然一度惹恼美国,却也让不少人领略到她的强大气场和领导才能。普希奇和盖尔曼的履历同样可圈可点。前者系学术型官员,一直不遗余力地为男女平等奔走呼号;后者来自政治世家,父亲是摩尔多瓦独立后首位总统米尔恰·伊万诺维奇·斯涅古尔。

经历:多数曾访华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8名秘书长候选人有7人曾经访华——以图尔克为例,他在卸任斯洛文尼亚总统一职后,直接受邀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第78位高级研究员,开创了首位前国家元首担任中国智库研究员的历史。加入“中国智库”之后,图尔克以高级研究员的身份参加了多场重要论坛并且发表主旨演讲,并承担了人大重阳相关的研究工作;耶雷米奇更是在外长和联大主席任期内五次访华,曾表示愿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文化交流作出努力。

此外,克拉克担任新西兰总理的近十年间,一直注重发展与我国的友好关系,在许多场合特别强调“中国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国家”;卢克希奇以总理身份访华期间曾表示,为了促进中方企业的投资提振黑山经济,为有意前来投资的中国企业开放了本国资源和众多项目;普希奇以副总理兼外长身份访华时,对中国媒体表示,中国在解决克罗地亚与邻国地区重大问题的决策上,“有着直接的影响力”;克里姆当选联合国大会主席、博科娃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和古特雷斯担任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后,均曾访华并受到国家领导人或外长的会见。

候选人一览

斯尔詹·克里姆:第62届联大主席、马其顿前外交部长

曾经担任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斯尔詹·克里姆1948年12月12日出生于斯科普里,已婚,有三个子女。之所以在联合国系统“吃香”,与其外交官、经济学家、学者和媒体人的多重身份分不开——这使其拥有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方面的渊博学识和丰富经验。

克里姆曾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南斯拉夫)时期担任联邦外交部助理部长和发言人,又在1994年先后担任马其顿驻德国、瑞士、列支敦士登大使与东南欧稳定公约协调员特使。2000年至2001年,他担任马其顿外交部长,并以此身份兼任东南欧合作进程主席。2001年至2003年,他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曾任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副主席。此外,他还是联合国大会第五十六届会议主席着重处理联合国改革问题的调解人小组的成员和不同文明对话区域论坛的共同组办人。

克里姆学术造诣深厚,博士学位的他曾任贝尔格莱德大学经济学院的国际经济事务教授、汉堡大学(德国)和纽约大学的客座教授。他擅长讲授巴尔干问题,有九部国际政治、经济学和青年问题的著作,在欧洲各国撰写和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他拥有贝尔格莱德大学经济学院的国际经济学博士学位,除了塞尔维亚语、克罗地亚语和保加利亚语外,他的英语、法语和德语也很流利。

2003年以来,克里姆担任斯科普里《马其顿媒体报》总经理,2004年被任命为贝尔格莱德“政治报刊杂志”委员会主席。2006年以来,他一直担任设于维也纳的WAZ媒体集团东南欧总经理。

克里姆当选联合国大会主席后,曾于2007年8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接见。

(责编:刘军涛、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