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反恐问题【2】

2014年12月31日12: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反恐合作

1 2014年5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奥巴马还表示将拿出50亿美元设立反恐伙伴基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提到的反恐问题,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合作,合力打击,在反恐问题上尤其不能搞双重标准。

2 2014年6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国派代表团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于6月17日举行的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中方如何评价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地区安全合作方面的作用?

答:6月17日,应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邀请,中方派代表团出席了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十周年纪念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代表以及上合组织秘书长参加。

中方认为,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成立以来,积极推进本地区对话合作,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强各成员国执法安全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十年来,各成员国在执法安全领域签署了300多份重要文件,举行了10多次反恐演习,在打击“三股势力”、禁毒、边防、大型国际活动安保、网络安全以及打击涉恐融资等领域建立了多边合作机制,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方愿继续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以及对话伙伴国一道,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平等相待,扎实推进各领域执法安全合作,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

必须强调的是,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将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同时反对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中方愿与各国加强国际间反恐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反恐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

3 2014年6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你刚才提到中方将为伊拉克重建及打击恐怖主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能否介绍中方将向伊提供哪些具体形式的帮助?

答:伊拉克是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伊拉克的安全和稳定关系到整个地区甚至世界的安全稳定和发展。中方一直支持伊政府为维护安全稳定所做的努力,长期以来向伊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援助。中方将继续为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4 2014年6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前,第68届联大进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第四次评审并通过决议,要求各国关注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从事煽动、招募、资助或策划恐怖活动,各国、国际组织及私营部门等应合作应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支持第68届联大评审《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并参加了相关决议的协商一致。根据中方提出的修改意见,该决议首次在全球反恐战略的框架内写入了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内容。

当前,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已成为恐怖势力开展活动的重要工具。越来越多的恐怖极端组织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招募人员,传播暴恐思想,传授暴恐技术,筹集恐怖活动资金,策划恐怖袭击活动。网络恐怖主义的危害性日益突出。

此次第68届联大进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第四次评审并通过决议,要求各国关注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从事煽动、招募、资助或者策划恐怖活动,表明国际社会对网络恐怖主义危害和合作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共识日益广泛。希望国际社会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要求,切实履行自身义务,加强合作,携手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共同维护国际社会安全与稳定。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近年来,中国境内发生多起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中国警方对有关案件侦破结果显示,绝大部分暴恐分子都曾受“东伊运”恐怖组织通过互联网发布的恐怖音视频煽动、蛊惑。“东伊运”利用互联网大肆宣扬恐怖极端思想,不仅助长了中国境内恐怖极端势力的发展,也助推了国际和地区恐怖极端思想的蔓延,危害严重。

“东伊运”是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打击“东伊运”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中方打击“东伊运”的努力,合力打击各种恐怖势力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从事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

5 2014年9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将领导一个广泛联盟来对付恐怖主义威胁,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组织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会加入美领导的反恐联盟?

答:当前,国际反恐形势复杂严峻,国际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尚未根除,一些地区局势持续动荡,给国际恐怖势力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这给国际安全与稳定带来新威胁,也给国际反恐合作带来新挑战。

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应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包括支持有关国家维护国内安全稳定所做的努力。我们主张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尊重国际法,尊重有关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我们希望,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有关国家尽早恢复稳定和秩序,实现和解、和平、发展。这些都有助于消除恐怖主义在当地滋生的土壤,有助于实现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

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同国际社会加强反恐交流合作,维护国际和平稳定。

6 2014年9月1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建立广泛联盟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奥巴马还表示,不排除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目标进行空中打击。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昨天我介绍了中方对当前反恐形势的看法及在反恐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应该开展密切协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包括支持有关国家维护国内安全稳定所做的努力。我们主张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切实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有关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早日实现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恢复相关国家的稳定和秩序,加快经济重建,有助于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为此而努力。

7 2014年9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美国国务卿克里称,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一些阿拉伯国家也表示愿意提供援助。有关国家将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目标进行空袭。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应开展密切协作,合力予以打击。中方支持伊拉克恢复国家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同时,我们主张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切实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有关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我们也认为,政治解决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恢复相关国家的稳定和秩序,加快经济重建,有助于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8 2014年9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曾表示,愿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应对恐怖主义。中方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答: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国际反恐合作,愿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协调,帮助地区国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援助。

9 2014年10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有西方媒体呼吁中国参与美国领导的针对“伊斯兰国”的反恐行动。近日,土耳其方面认为只有空中打击是不够的,应发动地面军事行动,并在土叙边境设立“缓冲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支持国际反恐合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时,我们主张在国际反恐斗争中要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有关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该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10 2014年10月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关于中方与喀麦隆开展反恐合作,中方采取了哪些具体行动?

答:正如我们多次指出的,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恐怖袭击和绑架行为。

11 2014年10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李克强总理昨日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双方是否谈到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双方对此话题看法是否一致?

答:昨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就双边关系、中俄大项目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有关消息稿我们已经发布。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安全稳定。

12 2014年10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欧盟方面表示,李克强总理与欧盟领导人会见时同意加强中欧反恐合作,请介绍具体情况。

答: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期间会晤了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推进中欧关系发展,特别是以明年中欧建交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迈上新水平。

近来,我们多次介绍了中方在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威胁问题上的有关立场。在上月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峰会上,中方与与会国家一道投票支持通过了相关决议。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一直主张,各国应在反恐行动中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由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发挥主导和协调作用。

13 2014年10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会晤时,是否会谈及反恐合作?中方是否愿意帮助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所从事的非法交易?中方希望美方如何协助中国打击国内恐怖势力?

答: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和奥巴马总统就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不仅包括双边经贸等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等内容,也包括一系列双方在国际上开展的合作,如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恐怖主义威胁、气候变化等。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战略互信,减少战略疑虑,增进战略合作,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深入发展。

关于反恐问题,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清楚的。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意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国际反恐合作应该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应该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该尊重有关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同时,打击恐怖主义应该标本兼治,不应该搞双重标准,与特定的民族挂钩。我们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与美国加强反恐交流合作。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配合。

14 2014年12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国政府是否将为伊拉克政府打击“伊斯兰国”,特别是在空中打击方面提供支持?

答:中方支持伊拉克政府恢复国家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向包括库尔德地区在内的伊方提供支持和帮助,今后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