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香港问题

2014年12月26日14: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英国干涉

1 2014年7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英国政府昨天发表了《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众所周知,香港回归17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成功,这是举世公认的,对比17年前的香港和现在的香港,英国人对此应该有深刻的认识。我想强调,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符合各方利益。我愿重申,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的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以任何借口干涉香港事务,也希望有关的国家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情。

2 2014年9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有报道称,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曾致函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要求其不要讨论并干预香港政制改革。中国驻英国大使也曾向英方发出类似信息。你能否予以确认?中方对英国一些议员有关香港政改的言论作何评论?

答:香港已经回归祖国的怀抱。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有关香港政改事务属于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你提到的中国全国人大外委会写信给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主要背景是前不久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就《中英联合声明》实施情况进行质询。中方和英方进行沟通,表明我们的严正立场,这是完全正当的,也是合情合理的。中国驻英国大使就此向英方表明立场,同样也是在履行他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出的使节所肩负的职责。

3 2014年9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有报道称,中方要求英方取消针对香港政改的质询,但遭到英国议员拒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已多次重申,现在的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它已经不是1997年之前的香港。香港特区政府的事务属于中国的内政,我们反对任何外国势力以任何方式进行干涉。这一立场是非常坚决、非常明确的。

事实上,自从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香港得到了成功实践,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所公认的。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包括英国的那些议员们,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这一事实。同时,我们希望有的人能够更加现实一些。今天的香港已经不是1997年前的香港。任何对香港事务的指手画脚、说三道四都是徒劳的。

4 2014年9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9月4日,英国外交部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首普选的决定作出评论。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中方已多次向英方阐明在香港政改问题上的原则和立场。英方也承诺无意干涉香港政改。但英方表态的一些内容明显与此相悖,甚至企图对香港政改进程施加影响。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我想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包括政改在内的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妄加评论和以任何方式加以干预。希望英方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和有关立场,恪守承诺,停止干涉香港事务。

5 2014年10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斯瓦尔13日就香港问题向议会提交书面声明。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已多次表明,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和个人无权干涉。香港的政改必须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实施。我们敦促英方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事务,不发出错误信号。

6 2014年10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议会接受质询时称,民主应包含真正的选举权,《英中联合声明》中明确包含自由和人权内容。英应支持《声明》赋予港人的自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回归以来,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根据基本法得到充分保障。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推进政改,香港的民主政制就能取得历史性的进步。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和个人无权指手画脚。

7 2014年11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前港督彭定康在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举行的涉港问题听证会上批评香港特区政府缺乏能力处置“占中”,并称英方依据《英中联合声明》在相关问题上负有50年责任。日前,他还称,“占中”者的表现令他印象深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占中”完全是违法活动,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处置。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任何外国政府、机构或个人都无权干涉香港事务。

作为英国对香港殖民统治时期的末代港督,有关人员应有自知之明,尽早认清时空变迁,立即停止怂恿“占中”违法活动的言行。

8 2014年11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英国一名议员因为曾经发表支持香港“占中”的言论被中方拒绝发放来华签证,导致原定访华的英国议员代表团取消访华计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应该是中英政党对话。中英政党对话是中英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中方欢迎热心中英关系发展的英方政要参加对话,为中英关系发展注入正能量。我们对可能由于个别人的原因导致这次政党对话被推迟或取消感到遗憾。希望英方多做有利于增进中英互信、推动中英关系积极向前发展的事情。

9 2014年12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11月30日,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主席奥塔威称,中方已经通知他,将禁止外委会调查团入境香港。奥称中方反应是“公然对抗”。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或个人干涉香港事务。关于英议会下院外委会派团赴港进行所谓“调查”,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早已多次向英方表明了坚决反对的立场,要求其取消赴港计划。如英方个别议员执意而为,那才是公然对抗,这不利于中英关系发展。

10 2014年12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禁止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调查团入境香港的做法依据哪些法律规定?

答: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中央政府负责与香港有关的外交事务。中国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依法处置有关问题。允许谁入境,不允许谁入境,是中国的主权。

11 2014年12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此次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调查团执意赴港“调查”是否已损害或将损害中英关系?

答:中方在发展与其他国家关系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但是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中方重视发展中英关系,愿同英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继续发展中英关系,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对于那些热心、真心促进中英友好的人,中国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但是如果谁想来干涉中国的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也绝不允许。

12 2014年12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办公室发言人1日称,中方拒绝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调查团入港是错误和适得其反的,只会加深英方对香港局势的关切。英议会下院外委会主席奥塔威称,英方从未认为自己仍是殖民者,有权调查中国是否履行承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已经多次阐明在有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当前在香港发生的“占中”违法活动的性质是清楚的,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处置的态度是明确的,中方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或者个人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的立场是坚决的。如果英方的某些人还想继续纠缠下去,这不仅是无理的,也是无用的,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13 2014年12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如果英方持续指责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是否会影响中英两国之间的关系?英方本有意致力于修复因达赖访英造成损害的中英关系,是否会因为当前的做法造成中英关系再度紧张?

答:英方应该明白最起码的两个基本事实。第一,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中国,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第二,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的个别议员去香港不是进行一般意义上的友好访问,而是要到中国领土进行所谓的“调查”。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坚决反对,绝不接受。

至于英方错误言论对中英关系的影响,中方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一贯愿意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但是国与国之间发展关系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希望英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继续推进中英关系健康发展,这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14 2014年12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有人称中方拒绝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调查团入境香港违反了基本法的有关条款。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昨天已经回答了有关问题。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中央政府负责与香港有关的外交事务。中国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依法处置有关问题。允许谁入境,不允许谁入境,是中国的主权。

15 2014年12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英国议会下院2日就中国拒绝英议会下院外委会调查团入境香港举行辩论。英方有人认为,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缔约方,英国对香港仍负有责任。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中国,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就中方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过渡期有关安排,对中英双方的权利义务作了清晰划分。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不存在所谓“道义责任”。

英方有些人企图用所谓“道义责任”混淆视听,干涉中国内政,是不可接受的,也不可能得逞。

16 2014年12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10日,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发表声明称,对于中国政府拒绝外委会调查团赴港,英国政府应作出更强烈回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插手干预。我愿再次强调,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完全有权依法处置相关问题,英国个别议员应停止无意义的炒作。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