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香港问题【3】

2014年12月26日14: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非议

1 2014年4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日前在白宫会见李柱铭和陈方安生时称,美方长期支持香港民主发展及“一国两制”架构下的高度自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香港的政制发展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势力都不得干涉。当前,香港特区政府正依法推进相关工作。美方有关做法是完全错误的。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们敦促美方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切实尊重中方立场和关切,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内部事务。

2 2014年6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据报道,壹传媒主席曾于5月底秘密会见了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一些“占领中环"组织网站称受到了内地黑客攻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两个问题我都不了解。但我重申,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3 2014年6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昨日,美国务院发言人就香港政改问题发表了一些言论,称如果香港民众能够真正选择符合其意愿的候选人,相信特首的认受性能大大提高。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政制发展问题是香港的内部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介入。

4 2014年7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昨日对香港“七一游行”发表了一些言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回归17年来,“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得到了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2017年香港特首可由普选产生。特区政府正在依法循序推进相关工作。

香港政制发展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干涉。希望有关国家停止对香港内部事务说三道四。

5 2014年9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日称,美方支持根据基本法在香港实现普选。美方相信,拥有尽可能的高度自治和实行法治的开放社会,对香港的稳定和繁荣至关重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想强调指出,按照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实行普选办法做出的决定,实现行政长官普选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进步。在有关问题上,中央政府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了。

我想再次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也关系到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符合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我还想强调,香港政改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进行干涉。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客观、积极地看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做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事情。

6 2014年9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昨天曾与中方官员谈及香港政制改革问题,中方是如何回应的?

答: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女士近日访华,习近平主席、杨洁篪国务委员和王毅部长分别予以会见、会谈,有关情况我们都及时发布了消息。

关于香港政改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原则立场。包括政改在内的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进行干涉。

7 2014年9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你认为个别西方国家在煽动香港“占领中环”活动方面起了什么作用?中方对美国驻香港总领馆涉“占领中环”声明有何回应?

答:9月28日凌晨以来,香港特区一些人非法集会,实施“占领中环”活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已就此表明了原则立场。中央政府坚决反对在香港发生的各种破坏法治、破坏社会安宁的违法行为,充分相信并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

我们注意到个别国家的相关表态。我要强调的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希望有关国家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内部事务,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占中”等非法活动,不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8 2014年10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发表的这个报告称美国应关注香港的民主发展,并建议美国政府加强与香港互动,派遣高官访问香港等。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正如我刚才指出的,“占中”是非法活动,中国中央政府坚决反对在香港发生的各种破坏法治、破坏社会安宁的违法行为,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

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机构或个人都无权干涉。任何国家政府、机构和人员都应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内部事务,不支持“占中”等非法活动,不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9 2014年10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15日,美国务院发言人称,美方要求对香港警察殴打示威者事件进行迅速、透明、全面调查。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香港一些人非法霸占交通要道,抵制警方执法,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这完全是违法活动,任何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处置。

我要强调指出,任何外国政府无权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

10 2014年11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上周要求通过一项呼吁美国重新关注香港民主政制的议案,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香港的政制、民主发展是香港的内部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人员都不得干涉。

11 2014年11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20日举行“香港民主的未来”听证会,听证会由CECC共同主席布朗和史密斯主持,前香港总督彭定康等参与作证。相关人员指称香港民主与自由状况日益恶化,鼓励香港民主派与学生继续为香港民主自由奋斗,强调美应重新提交有关涉港年度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回归以来,居民基本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中国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依法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政制,真诚希望香港在2017年实现普选,这将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进步。

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假借各种名义干涉香港事务,破坏香港稳定。

12 2014年12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3日在美国会参院作证时称,香港“占中”活动并非由外部势力挑起,美未曾从中煽动,美国敦促中方展现克制和灵活性,允许港人表达意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进行干涉,并就国际上一些人和势力企图干预香港事务甚至怂恿、支持“占中”等违法活动多次表明严正立场。

香港保持稳定繁荣不仅符合中方利益,而且也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希望有关国家言行一致,信守承诺,多做有利于香港稳定繁荣的事。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