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英方某些人若继续纠缠 不仅无理也无用

2014年12月02日20: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华春莹在会上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或者个人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的立场是坚决的。如果英方的某些人还想继续纠缠下去,这不仅是无理的,也是无用的,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的个别议员去香港不是进行一般意义上的友好访问,而是要到中国领土进行所谓的“调查”。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坚决反对,绝不接受。

记者会答问全文如下:

问:据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办公室发言人1日称,中方拒绝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调查团入港是错误和适得其反的,只会加深英方对香港局势的关切。英议会下院外委会主席奥塔威称,英方从未认为自己仍是殖民者,有权调查中国是否履行承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已经多次阐明在有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当前在香港发生的“占中”违法活动的性质是清楚的,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处置的态度是明确的,中方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或者个人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的立场是坚决的。如果英方的某些人还想继续纠缠下去,这不仅是无理的,也是无用的,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问:如果英方持续指责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是否会影响中英两国之间的关系?英方本有意致力于修复因达赖访英造成损害的中英关系,是否会因为当前的做法造成中英关系再度紧张?

答:英方应该明白最起码的两个基本事实。第一,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中国,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第二,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的个别议员去香港不是进行一般意义上的友好访问,而是要到中国领土进行所谓的“调查”。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坚决反对,绝不接受。

至于英方错误言论对中英关系的影响,中方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一贯愿意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但是国与国之间发展关系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希望英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继续推进中英关系健康发展,这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分享到:
(责编:刘融、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