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香港问题【2】

2014年12月26日14: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占领”中环

1 2014年6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香港“占领中环”“公投”已经召集了数十万人参与投票,这是否意味着大多数港人对中央政府涉港政策不满?中方是否会重新审视有关政策?

你提到的最近在香港发生的一些事情,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已经就此表态,请你查阅。

2 2014年9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特首普选问题的决定之后,香港出现了一些抗议示威。中国中央政府对此有何回应?

答: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以及中方的有关部门都发表讲话或对此做出说明,今天上午在香港还举行了简介会。中央的立场和态度是非常明确、非常清楚的。你提的具体问题涉及特区政改事务,请你向有关部门询问。

3 2014年9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在英国《每日电讯报》撰文,批评末任港督彭定康有关香港政改问题的言论。这是否代表中国官方观点?

答:刘晓明大使的文章指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英国对香港进行殖民统治时期,没有为香港的政制做出什么安排,也没有给香港民众普选的机会。这就是最基本的历史事实。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出的关于香港政改的决定,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基本法,符合香港的发展实际,有利于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是完全正确的。

4 2014年9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你能否重申中方对当前香港“占领中环”问题的立场?

答: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就9月28日凌晨香港一部分人发起“占领中环”非法集会发表了谈话。我昨天也表明了立场。

中央政府坚决反对在香港发生的各种破坏法治、破坏社会安宁的违法行为,充分相信并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维护香港社会稳定。

我要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要求有关国家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内部事务,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占中”等非法活动,不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5 2014年10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黑客组织“匿名者(Anonymous)”近期声称将攻击大量中国政府网站,并威胁公布百余封中国官员的邮件内容,以表示对香港“占中”活动的支持。中方是否知情?将采取什么措施使政府网站免受黑客攻击?

答:如果这一事态属实,这正证明中国是网络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之一。中方一贯反对并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为,对有关组织的行为予以谴责。

至于当前香港的事态,我们的立场非常清楚。“占中”完全是非法活动。中国中央政府坚决反对在香港发生的各种破坏法治、破坏社会安宁的违法行为,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处置。

6 2014年10月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德国外交部上周五对德国《时代》周报中国“雇员”张淼因报道香港抗议活动被中国警方逮捕事表达了关切,中方如何向德方解释其被捕原因?是否会将其释放?

答:据我了解,你提到的当事人涉嫌从事寻衅滋事活动,且该人员未按中方有关规定获得德国媒体驻京机构中方雇员身份,中方有关部门正依法依规对其予以处理。你提到的这个人是中国公民,应该承担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配合中国公安机关有关调查。

7 2014年10月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今天,香港一些蒙面人员与“占中”人员发生冲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不了解有关情况。我们的立场是,“占中”完全是非法活动,我们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予以处理。

8 2014年10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有中国媒体批评一些国家鼓动、支持香港“占中”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一直强调,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各国都应谨言慎行,不得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发出支持“占中”的错误信号。

9 2014年10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占中”活动有外国势力介入。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一些人非法霸占交通要道,对抗警方执法,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这是彻头彻尾的违法活动。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维护香港法治和秩序。

国际上一些人和势力企图干预香港事务,对香港的发展施加影响,甚至偏袒、怂恿“占中”等违法活动。我们已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

10 2014年10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23日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就香港政改及普选是否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问题进一步提供信息。中方有何评论?

答:香港回归以来,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根据基本法得到充分保障。中国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依据基本法和香港其他有关法律,循序渐进地发展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民主政制。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的有关决定规定从2017年开始行政长官可由普选产生。该决定是依据基本法的规定,在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实行普选的宪制基础,具有不可动摇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

中国不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缔约国。根据基本法,公约在回归前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继续有效,通过香港特区的法律予以实施。公约不是衡量香港政改的标准。

11 2014年11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香港开始清除“占中”障碍物,抗议者与警方发生冲突,有学联代表被警方逮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11.26

答:在香港发生的所谓“占中”活动是彻头彻尾的违法活动,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会容许,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处置。

12 2014年12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香港“占中”活动已持续两个半月,香港警方已开始清场。中方如何看待“占中”活动?

答:近期我们多次阐明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在香港发生的“占中”活动完全是非法活动。香港特区政府有权依法处置,恢复香港的社会稳定和秩序。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