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新疆西藏问题【3】

2014年12月26日08: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伊力哈木

1 2014年9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伊力哈木今天因分裂国家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引起一些外国的关注,欧盟此前还对其被监禁表示谴责。中方能否解释他为何被判重刑?此案是否是反恐斗争的一部分?

答: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审判有关案件。我想提醒你注意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公正审理有关案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的司法主权和独立。

2 2014年9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国务院对中方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表示谴责,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伊力哈木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有关案情已对外公布。中国司法机关依据中国《刑法》,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无期徒刑。案件审理过程严格依照中国法律,伊各项权利均依法得到了充分保障。

个别国家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对伊力哈木案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甚至提出将伊“释放”的无理要求。这是对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的粗暴无理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有关国家立即摒弃“双重标准”,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做法。

3 2014年9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有人把伊力哈木比作曼德拉,中方是否认同该观点?中方对伊力哈木判刑是否是中国反恐斗争的一部分?

答:大家都知道,曼德拉先生是南非反种族隔离斗争的英雄,伊力哈木则是煽动民族仇恨、被中国司法机关依法以分裂国家罪判刑的犯罪分子,两人不可相提并论。

我想提醒你,在任何国家都不会允许煽动民族仇恨、煽动分裂国家、散布鼓励暴恐的任何言行。我想这一点在你的国家也同样如此。

4 2014年9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德国对中方有关伊力哈木案审判提出批评,这是否会对中德关系造成影响?

答: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是任何国家之间发展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则和必须遵循的精神。伊力哈木案的案情已经公布。伊犯罪事实清楚,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所谓“民主”、“人权”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在当前形势下,中德继续推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关系符合双方利益。希望德方在这一问题上摒弃偏见和“双重标准”,从两国关系大局着眼,看待和处理彼此关系,不要使个别具体问题影响两国关系的大局和主流。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