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新疆西藏问题【2】

2014年12月26日08: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达赖

1 2014年2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白宫与达赖进行非正式会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必须指出,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达赖是长期打着宗教旗号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美方安排领导人会见达赖,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也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关切,立即取消美方领导人会见达赖计划,不为达赖在美从事反华分裂活动提供便利和讲坛。

2 2014年2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国安会发言人今日对美国总统将会见达赖进行辩解,并对中国西藏地区持续紧张和人权状况表示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方不顾中方反对,执意安排美领导人会见达赖,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已就此提出严正交涉,敦促美方取消会见计划,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至于中国藏区的人权情况,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昔日的农奴早已翻身作了主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任何不带政治偏见的人都不会否认的基本事实。最重要的是,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3 2014年2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表示奥巴马总统会见达赖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你能否具体说明这会造成什么后果?

答:中国政府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对任何外国领导人会见达赖,我们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如果执意损害中方利益,到头来也必将损害其自身利益。我们敦促美方取消有关会见计划,以免中美关系受到严重损害。

4 2014年4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挪威方面近期宣布,不会与将于5月访挪的达赖进行任何官方会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重视挪方有关表态。中方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发展互利合作关系。中方在达赖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没有任何改变。我们要求挪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关切,以实际行动为中挪关系的恢复和发展创造条件。

5 2014年5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挪威政府拒绝会见达赖,反而导致挪威民众对达赖及“西藏人权问题”愈发关注。涉藏问题在挪威受到关注,中国政府是否对此感到震惊和失望?

答:我们高度关注挪方如何处理达赖窜访。中方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发展互利合作关系,应当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任何符合这一精神的行为,都是值得肯定的。我们希望挪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关切,多做有助于重建两国互信的事情,为中挪关系改善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6 追问:涉藏问题在挪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政府是否对此感到震惊和失望?

我们欢迎大家关注和关心中国西藏。我们希望大家客观、全面、不带任何偏见地看待和认识西藏今昔。

7 2014年9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达赖的助手称,南非政府已向其表示不会向达赖发放签证,以免影响南非与中国的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达赖是打着宗教幌子,长期在海外从事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中国民族团结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以任何名义在海外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

我们高度赞赏南非政府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我们认为这是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应有之义,相信南方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将继续坚持正确立场。

8 2014年12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上周,梵蒂冈教皇方济各发言人称教皇将不会见达赖。中方是否认为这是梵方的一种积极姿态,是否表示欢迎?

答:我们注意到罗马教廷方面的表态。中方在改善和发展同梵蒂冈的关系问题上,一向抱有诚意。我们愿本着有关原则继续与梵方进行建设性对话,希望梵方与中方一道,相向而行,为双方关系改善创造条件。

9 2014年12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达赖喇嘛最近接受法国电视台的采访时称,他相信在讨论西藏前途以及“自治”方面,中央政府内有持开放态度的,也存在“强硬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在达赖喇嘛的问题上,中国中央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达赖必须放弃他的分裂主张,停止破坏中国民族团结的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他和中央政府的接触创造条件。

至于要谈什么,谈的不是所谓的“西藏自治”,更不是所谓的“西藏独立”,而是达赖本人的前途问题。在涉藏问题上,中国党内或政府内并不存在着什么“鹰派”或者“鸽派”,反对分裂国家,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民族团结,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意志。

10 2014年12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是否会与达赖和他的手下讨论他回到中国的可能性?

答:我没有具体的信息可以提供。这也不是外交部发言人答问范畴。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