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罗照辉大使:推动中加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4年11月11日0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地区互联互通和自由贸易两大潮流推动下,中加两国的间距变得越来越近,双方在亚太事务中的合作潜力不断释放

  

  中加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9世纪中后期,数千名华工就参与修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为贯通加拿大东西大动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20世纪30年代,白求恩大夫在中国抗日战场上献出了宝贵生命。60年代,加拿大在西方国家中率先打破对华贸易禁运,出口小麦为受困于自然灾害的中国人民雪中送炭。70年代,加拿大成为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改革开放后,中国在建设核电站、三峡大坝等过程中得到了加方的宝贵支持。历史上两国相互帮助,种下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友情。

  中加合作持续拓展。去年中加贸易额达545亿美元,中国已是加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加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也是加企业在亚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国。双方在金融、电信、航空、清洁能源、农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加地方交往频繁,两国友好省市关系已达56对。去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120万人次,每天有3000多人来往于太平洋两岸,这比建交之初一年的总和还多。两国双向留学人员已超过10万。

  中加关系前景广阔。加拿大经济发达,能矿资源富集,技术先进,需要通过对外合作把资源转化为财富,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中国持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资源产品及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有巨大需求。中国之所缺正是加拿大之所有,双方互利合作迎来重要机遇期。下一步,双方一是要商签自贸协定,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二是探讨建设中加“海上能源走廊”,深化能源合作。三是扩大金融合作,探讨双边货币互换和在加建立北美第一家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四是继续深化人文交流,加强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

  中加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共同语言持续增多。中加同处亚太,隔海相望。在地区互联互通和自由贸易两大潮流推动下,中加两国的间距变得越来越近,双方在亚太事务中的合作潜力不断释放。近年来,中加在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框架下有效合作,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防灾救灾、海上安全、地区热点等问题加强沟通。双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等多边机构密切协调,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传染性疾病、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跨国挑战,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由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等方面的差异,中加存在一些分歧。但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我们既要“求同”,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又需正确处理分歧,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现共赢。

  相信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问中国并出席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活动,定能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