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邓锡军大使:真诚推动阿富汗实现和平

2014年10月31日0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周边邻国与国际社会群策群力,共同帮助阿富汗早日走上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不仅是阿富汗人民之福,而且也是亚洲和世界人民之福

  

  10月31日,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齐聚北京,共同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这是首次在中国举行大型涉阿国际会议。出席人员中有不少是我的老朋友,也有很多新面孔。他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帮助建设一个更加和平、稳定、繁荣的阿富汗。

  中阿友好交往史绵亘千年。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早已将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彼时,阿富汗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重镇,满载丝绸、瓷器的中国商队在此驻足歇脚,然后西进中东,或南下印度。高僧玄奘前往印度那烂陀寺取经时曾途经此地,并将所见所闻写入《大唐西域记》。进入21世纪,古老的中阿友谊又增添了新的注脚,焕发出新的活力。2006年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又升格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曾经的阿富汗商旅穿梭、人文荟萃、物产富足,上世纪60年代的喀布尔曾被称作“东方的瑞士”。然而,30多年的战乱摧毁了阿富汗人民富足安逸的生活,使阿富汗沦为当今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靠外国援助艰难前行。中国人民亦曾饱经外忧内患,对阿富汗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

  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站在喀布尔街头,成排的水泥防爆墙和荷枪实弹的巡逻士兵让人深切感受到阿富汗严峻的安全形势。几乎每一个阿富汗家庭都有亲人在战乱中遇难。从当地人民的眼睛里,能清楚看到他们对现实生活的无奈和对和平稳定的渴望。为了帮助阿富汗尽早结束国内冲突,中国政府积极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并为此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我们衷心希望,各方能顺应民意,相向而行,共同推动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

  中阿山水相连,是利益攸关的命运共同体。阿富汗能否保持稳定与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国,特别是中国西部的稳定与发展。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并提供真诚无私的援助。从50年前的帕尔旺水利工程、坎大哈医院到如今的共和国医院、国家科教中心,处处可见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也希望,周边邻国与国际社会群策群力,共同帮助阿富汗早日走上和平与发展的道路。这不仅是阿富汗人民之福,而且也是亚洲和世界人民之福。

  中国在伊斯坦布尔进程创建伊始就积极参与相关合作。伊斯坦布尔进程成立3年多来,在推进阿富汗和周边国家间政治、安全和经济合作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成为本地区国家开展涉阿富汗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承办此次外长会,既是真诚帮助阿富汗人民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将自身发展惠及周边邻国的重要实践。当前,阿富汗正处于关键过渡期。我们希望,这次外长会能使更多国家和组织关注、支持阿富汗,推动阿富汗逐步走向稳定,走向繁荣。

  预祝外长会取得圆满成功。我相信,这次会议必将成为中阿友好交往史上值得铭记的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邓锡军)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