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吴江浩大使:中斯千年情缘续新篇

2014年09月15日0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将中国政府和人民视为值得信赖和依靠的朋友,对习近平主席访斯翘首以盼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28年来首次访斯,在中斯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斯里兰卡这颗印度洋上的明珠正受到中国人民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国与斯里兰卡有着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斯里兰卡旧称锡兰、狮子国,早在公元1世纪,古罗马历史学家普里尼在《自然史》中就提及中斯贸易往来。1600多年前,东晋高僧法显远赴狮子国,潜心研究佛法,写下《佛国记》一书,介绍了那里的物产和民情。唐代诗人韩愈曾留下“货通狮子国,乐奏武王台”的诗句,足见当时两国商业及人员往来已十分密切。

  斯里兰卡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时多次到访这个美丽岛国,不仅带来瓷器、茶叶和丝绸,还留下“布施锡兰山佛寺碑”(俗称“郑和碑”),至今依然陈列在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

  新中国成立后,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1952年,尚未同中国建交的斯里兰卡顶住重重压力,同中国签署了著名的《米胶协定》,对华出口橡胶,换取中国大米,而橡胶当时名列西方对华禁运的战略物资清单。

  斯里兰卡领导人有着深厚的中国缘。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上任以来已7次访华,超过访问其他任何国家的次数。2013年3月16日,习近平主席应约与拉贾帕克萨总统通话。同年5月,拉贾帕克萨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访问中国,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中斯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5月,拉贾帕克萨总统赴上海出席亚信峰会,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亚洲安全观给予明确支持,对与中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表达了积极意愿。

  斯里兰卡总理贾亚拉特纳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80多岁高龄的他年轻时曾在中国见过毛主席,今天仍喜欢穿一身笔挺的白色中山装。他就任总理4年来已5度访华。每每见到中国代表团,这位政坛元老总会谈及对中国多年的友好感情。

  近年来,中斯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加强。中国企业深度参与斯里兰卡战后发展,承建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为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斯里兰卡“国门第一路”——科伦坡机场高速公路、“海上门户”——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和汉班托塔港、“首都新地标”——国家表演艺术剧院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都由中国公司承建或运营。

  一些人脑海中战火纷飞的斯里兰卡早已成为过去时。今天的斯里兰卡,和平稳定、民风淳朴、欣欣向荣。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慕名而来,欣赏斯里兰卡优美的自然风光,感受斯里兰卡灿烂的历史文明。近几年中国访斯游客人数均翻番增长。到斯里兰卡去,正在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新时尚。

  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将中国政府和人民视为值得信赖和依靠的朋友,对习近平主席访斯翘首以盼。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此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国事访问,中斯关系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中斯两国人民之间的千年情缘将揭开新的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5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