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拓展商业空间,还是更重宜居环境 

悉尼为城市建筑限高举棋不定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鲍  捷

2014年08月13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的城市建筑最高限是235米,这一几十年不变的限高不仅让悉尼“矮人一截”,还被认为遏制了建筑的创造力,导致悉尼缺乏现代化的摩天大楼。近日,一项有关提高悉尼城市建筑高度限制的议案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新南威尔士州规划部部长布鲁·戈沃德日前表示,经济发展使得城市对办公空间的需求不断增加,政府需要适时调高悉尼建筑的最高限,以确保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这一澳大利亚唯一全球化大都市的竞争力。

随着城市人口膨胀和商业机构增加,悉尼需要更大的平台来承载经济的发展。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过去40年间,悉尼人口增长近170万,增幅达54%。澳大利亚房地产委员会新南威尔士州执行总裁格伦·拜尔斯预测,未来20年,新南威尔士州将新增1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很大一部分将集中在悉尼。为此,国际清算银行和国际房地产服务机构高力国际集团向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规划部建议,如果不对建筑限高等城市规划方案进行修订,悉尼城区的办公空间将在未来10—15年内达到饱和。

长期以来,悉尼的城市规划都优先考虑城市的宜居性和可持续发展。例如,降低周围建筑高度以保障市区内主要公共活动区域如皇家植物园、海德公园等有充足的阳光,而统筹规划建筑密度是为了减少建筑物间风洞的形成。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2013年8月根据城市服务、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等因素评出的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中,悉尼名列第七。

事实上,悉尼对建筑高度进行严格限制的最关键原因是保障航空安全。悉尼市规划局局长格雷厄姆·亚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联邦航空安全保护条例,悉尼市区内所有超过200米的建筑物在开工前都必须经过联邦政府向航空和机场基础设施地区发展部报批,并向悉尼机场和澳大利亚民航局征询和报备。此次调高建筑最高限的提案,也必须在充分保障航空安全的前提下讨论。”

格雷厄姆·亚恩认为,建筑的高度需要与城市环境相匹配,不能盲目跟风建造摩天大楼。一方面,悉尼城区内有许多历史悠久的小型街区和狭窄道路,这让建筑间的距离非常有限。如果再建造高大的建筑,势必会严重影响办公室和居室的采光。另一方面,悉尼有繁忙的海港、优美的海滩,以及现代派的建筑——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无需高耸的建筑物作为地标。因此,“调高悉尼限高应经过全面考虑,比起单纯追求高度,更应该关注建筑对城市宜居性的影响,毕竟城市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活质量为代价”。

目前,悉尼市政府正在对核心商务区的分区、建筑高度与容积率进行1988年以来的第一次复查。悉尼市政府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有可能同意提高建筑高度限制,但开发商必须保障建筑高度要与城市环境相平衡,悉尼需要发展商业,但绝不以放弃宜居性为代价。

(本报堪培拉8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