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军对伊极端组织发动第三波空袭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陈丽丹

2014年08月11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9日,伊拉克数千名被困在辛贾尔山中的雅兹迪难民,被库尔德安全部队救出。
  人民视觉

  8月8日,库尔德安全部队士兵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附近的迪拜盖地区备战。
  新华社记者 尚 乐摄

  8月9日,美军对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发动第三波空袭。与此同时,据埃及《金字塔报》网站10日报道,有500多名雅兹迪人被伊拉克极端组织杀害,且死亡人数还有可能继续上升。伊拉克的武装冲突已经导致40多万人流离失所,随着逃离战火的难民数量不断攀升,伊拉克局势有可能导致人道主义灾难。

  极端组织武装经常带着重型武器移动,容易被空中力量击中

  美军9日当天出动战机和无人机对伊拉克境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进行了4次空袭。五角大楼的声明称,美军飞机和无人机一开始轰炸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伊斯兰极端分子用于对辛贾尔山区平民开火的两辆装甲车之一,在此后的袭击中又击中了另外3辆装甲车和一辆装载武器的卡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库尔德军官表示,此次空袭摧毁了数个目标,但具体战果尚未明了。此外,美军继续对辛贾尔山区的难民空投食品和水。

  《今日美国报》援引专家的观点称,与“打了就跑”的其他武装分子不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的作战方式更接近常规部队,而且经常带着从伊拉克军队缴获的美军重型武器在空旷地带移动,使得他们容易被空中力量击中。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分别与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白宫当天发布声明说,奥巴马、卡梅伦和奥朗德一致表示,有必要向被困山上的伊拉克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们还讨论如何加强对伊拉克的支持,以应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对全体伊拉克人民的威胁。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8日宣布,“在人道主义行动上支持美国”,虽然暂时不会加入军事打击伊拉克的行动,但英国将协助美国进行监控,并为伊拉克难民空投价值800万英镑的紧急救援物资。“如果伊拉克战况恶化到种族灭绝的地步,英国将与美国携手,共同对伊拉克极端组织发动空袭。”法国总统府9日发布公报称,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再次与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通电话,表示法国将在“未来几个小时”向其交付第一批救援设备。

  此外,随着伊拉克国内军事冲突加剧,美国联合航空、达美航空、英国航空、阿联酋航空等航空公司的航班已经避开伊拉克空域,也有一些航空公司暂停飞往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的航线。

  仍有数万人被围困在山区,而且随时面临极端组织的武力威胁

  自伊拉克极端组织武装在本月初攻占伊拉克北部毗邻叙利亚边界的辛贾尔镇以来,数以万计的雅兹迪人和其他少数教派平民纷纷逃离家园。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9日报道,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安全部队发言人希克梅特表示,当天在美军战机的掩护下,库尔德安全部队成功打通了连接辛贾尔山的道路,并迅速出动各种车辆救助难民。此次行动救出约5000名被困山中的雅兹迪人,但仍有数万人被围困在山中,他们普遍缺乏药品、食物,且随时面临极端组织的武力威胁,生存状况堪忧。据悉,此次救助行动开始时,极端组织武装正在对隐藏在山区的雅兹迪人射击。

  据土耳其《自由每日新闻》网站报道,土耳其政府表示将加强对伊拉克北部的人道主义援助,并强调伊拉克北部的局势对土耳其安全非常重要。据悉,5辆来自土耳其的卡车满载食物、药品、御寒衣物等物资前往基尔库克、埃尔比勒等地,救助当地难民。土耳其外长表示,目前土方暂时没有空投物资的计划。

  另据报道,伊拉克的武装冲突已经导致40万人流离失所,而随着8日美军在埃尔比勒附近发动空袭,逃离战火的难民数量恐怕还将不断攀升。如不能及时进行救援,很可能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

  “单纯依赖美军的介入很难彻底解决极端组织在伊北部的发展”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网站发布的消息称,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办公室主任侯赛因8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两人都对美国决定帮助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表示赞赏,并对国际社会对伊拉克的支持表示感谢。兹巴里认为,美国此次作出的空袭决定对于库尔德地区、伊拉克乃至整个地区都有决定性影响。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居民卡利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伊拉克最需要的就是稳定,但伊拉克军队很难承担起打击极端组织的重任,希望美军的介入能给伊拉克局势的稳定带来希望。”

  不过,埃尔比勒库尔德族居民迪亚对媒体表示,美军空袭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美国人应当派遣地面部队和库尔德安全部队一同作战”。

  伊拉克一名负责卫生与平民保护工作的官员9日表示,美军在伊北部的空袭行动造成了16名伊拉克平民死亡,目前五角大楼对此拒绝发表评论。随着空袭行动的继续,不少伊拉克民众担心会有越来越多的平民遭到误炸。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哈迪·马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纯依赖美军的介入很难彻底解决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北部的发展,如果国内问题处理不好,即使极端组织此次偃旗息鼓,未来还有可能卷土重来。“我始终对美国人抱怀疑态度,他们关心的只是自己,从来没有真正关心过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对此次空袭行动也看法不一。一些人担心美国可能再次卷入伊拉克战争,另一些人则正好相反,认为“奥巴马出手力度不够,缺乏应对中东冲突的连贯战略”。来自共和党的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厄姆发表联合声明说,由于奥巴马采取不干涉政策,中东地区面临的威胁已经增加,而且直接威胁到美国,现在是对美国“灾难性的”中东政策重新评估的时候了。“我们已经因不作为付出了非常沉重的代价。如果不改弦更张,不作为的代价只会更高。”

  美国舆论对空袭行动也褒贬不一。《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认为,奥巴马此次下令采取军事行动是正确的,但这种措施不过是“折中”和“应急”之举。

  (本报开罗、华盛顿8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1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丽丹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