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信心与决心(记者观察)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2014年08月04日0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到2030年时,中国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印度则会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我对印度的大国地位十分乐观。其实按照购买力平价算,印度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了。”印度新德里资深记者维肯特·纳拉扬自信地告诉本报记者。

  纳拉扬曾任《印度时报》记者,1979年首次访华,后于1987年随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代表团访问中国。纳拉扬的信心首先来自于印度传承千年的文明。常有印度友人向记者讲起阿育王时期的丰功伟绩、莫卧儿帝国的灿烂文明,佛教、印度教等世界性宗教诞生于此,古老而又辉煌的文明既给了印度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让他们始终怀揣着一个大国梦。

  “印度是一个大国”,这是记者在工作中常常听到的话语。新德里市中心的康诺特广场建于英国殖民时期,广场中心树立着一面巨大的印度国旗,有人说这是为了向过去的殖民者示威,但更多人认为这是印度大国雄心的宣示。

  印度在南亚地区内疆域最大,长期是该地区的领头羊。大多数足未出国的印度人,极易将印度在南亚的大国地位幻化为世界范围内的大国地位。

  埃里克·贡萨尔维斯1950年进入印度外交部工作,曾任印度驻欧盟大使、印度外交部秘书,30余年的工作经验让他见证了印度从独立到崛起的全过程。在他看来,印度是人口大国,现在又是重要经济体,成为大国是唯一的选择。

  自2011年起,印度经济大起大落,原本追捧印度的西方舆论又开始唱衰印度。印度原先超日赶美的信心也悄然变成了提振经济的决心。纳拉扬认为,印度若想成为世界大国,必须有坚实的工业基础,当务之急是大力发展工业。据印度商工联合会2013年数据,印度制造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已降至15.1%,为10年来最低水平。而印度中央统计局近期公布报告称,印度制造业2013—2014财年增速1.1%,为1999—2000财年以来最差表现。2005年至2011年间,印度的制造业年均复合增长率曾达到10%。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在“十二五计划”报告书中称,如果要实现2025年制造业份额占国内生产总值25%的目标,制造业增速应高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2到4个百分点,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制造业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

  也有人对大国梦不以为然。印度新德里中国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认为,“大国梦只是印度高种姓人群的幻觉。他们受过良好教育,控制了印度的政治和经济,在国内有很强的优越感,但是对于民间疾苦漠不关心。由于在国内高高在上,他们也相应地认为印度在世界上应当争取大国地位。”他认为,相较于大国梦,印度首先应推动国内均衡发展,提高民众生活水平,然后再帮助周边国家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纳拉扬感慨道,印度独立之初、新中国成立之时,两国经济发展水平差不多,但现在差距却越来越大。中印两国分别是世界人口第一、第二大国。如果两国携手合作,前景不可估量。印度布鲁姆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桑吉夫·古马尔认为,中国是“世界工厂”,印度是“世界办公室”,两国如能合作互补,将影响整个世界。实际上,古马尔本人就是中印合作的受益者,他的公司与中国有着广泛的业务往来。贡萨尔维斯强调,世界资源有限,各国应当相互尊重、学会共处。中印两国应该先携手建设好亚洲,然后再一起促进世界的繁荣与和平。他相信,印度虽然现在发展较慢,且贫困较为严重,但印度会通过自己的方式,逐渐地、慢慢地实现大国梦。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4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